新浪财经

广东全省供电趋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0:53 南方日报

  □大部分地市已错峰,未来三个月缺电成定局

  □省经贸委呼吁全社会节能节电支持电力建设

  独家报道

  近日,佛山、深圳等部分珠三角地区企业向本报反映,当地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错峰频率和时间比一季度明显增加。为了解真实情况,记者走访了主管全省电力供应的省经贸委。

  “我们正在严密监控,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省经贸委党组书记杨建初指着办公桌上的电脑告诉记者,通过屏幕上显示的全省各地电力供应的实时数据,省经贸委掌握着最准确、最及时的决策依据。

  省经贸委目前根据掌握的情况看判断,6至9月份,全省供电缺口超过500万千瓦,供电矛盾将十分突出。“但是,如果此间雨水充足的话,也不排除电力供求矛盾缓解的可能性。”

  基于这一严峻判断,省经贸委希望通过本报倡导全民节电,并呼吁社会各方应大力支持我省电源建设工作。

  [诊断]

  电力建设近年来最好

  “我省今年以来电力供应有所保障,是来之不易的。”杨建初说起今年的工作颇有感触,“事实上,我省今年的电力建设也是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在去年增加600多万千瓦机组基础上,今年又计划新增800多万千瓦。”

  为了保障我省今年的电力供应,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采取了包括加快电源建设、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并要求各级经贸部门、电网公司及各发电企业要把困难想得更多些,把问题找得更充分些,把办法理得更透彻些,切不可有丝毫松懈。

  除了千方百计确保居民生活用电,确保农业生产用电,确保

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正常用电,严格限制高耗能、重污染企业的用电,将错峰用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以外,我省还曾根据全省电力供应趋紧的态势,结合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配网“卡脖子”的现状,要求珠江三角洲各市继续通过地方财政资金补贴地方小火电机组,确保电力有序供应。

  据介绍,4月份,南方电网公司还根据广东电力供应存在的缺口,充分发挥区域协调优势,利用三峡输送通道,从国网公司购入100万千瓦电力,有效地减少了我省电力供应缺口。

  [警报]

  今年缺电几成定局

  “我们综合判断是,全省6-9月份供电矛盾将十分突出,预计今年全省最大用电需求将出现在8月份,今年缺电几成定局。”杨建初告诉记者。

  从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分析,广东全社会电量增长并不算太突出,增幅甚至还低于全国同期的平均水平。记者在省经贸委了解到,一季度,省内全社会用电量为678.9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2.05%。从国家公布的数据看,同期全国已经达到15.47%。甚至,广东全季度因电力供应短缺自觉错峰电量还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9%。错峰负荷和电量都说明了,今年一季度时,全省电力供需矛盾呈现了趋缓态势。

  但是,省经贸委提醒记者注意,在全省总用电负荷平稳增长的情况下,省网统调负荷大幅攀升,最高为3576.5万千瓦时, 比去年同期增长19.07%。尤其进入4、5月份,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气温逐步升高的影响,用电负荷不断攀升。

  “截止到5月底,在全省总用电负荷略高于去年最高用电负荷的情况下,省统调负荷9次创新高,最高达399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最高负荷净增24.82%。”省经贸委电力供应监测系统也显示,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除个别山区市外,全省大部分地市实施了错峰用电。

  但是,目前就判断电力供应将严重不足还为时尚早。杨建初认为,如果进入6月份以后,雨水相对充足,或者相关电力建设能按时到位的话,这种供需矛盾也完全有可能得到缓解。

  [把脉]

  供不应求状况超出预测

  对于我省今年电力供应的形势,早前有关部门的预测一直是“少量缺口”,如今刚过五月,就预警电力供应将趋紧。这又是为什么?

  “刚才介绍到的用电量、用电负荷增长迅速,是最主要的原因。”杨建初分析,由于来水不足、燃料供应不足、油价高企及关停小火电机组等因素影响,加之省内部分新增电源延期投产或不能发挥预期作用,也导致了我省电量供应未达到预期。

  记者了解的情况是,我省今年五月份出现高温少雨天气,来水减少,省内小水电比同期减少,部分时段三峡电、西南电送广东比计划减少,最大少送负荷约100万千瓦。同时,受关停小火电政策及

国际油价高企影响,我省部分地方
柴油
发电机组退出发电市场或缺油停运。今年二季度地方火电出力在去年同比减少200万千瓦基础上,今年又减少了200万千瓦。

  此外,截至5月31日,全省9F级燃气蒸汽发电机组9台合计装机容量351万千瓦全部投产,因渐增期气源不足,目前LNG供汽量仅能维持5台共计195万千瓦发电,其余4台共计156万千瓦机组无法发挥预期顶峰发电的作用。

  症状  空调负荷占全省1/3

  处方  空调温度尽量高于26℃

  5月份以来的用电紧张问题,立即引起了省经贸委的高度关注。“针对当前的供电形势,为了做好迎峰度夏保障电力供应工作,结合省经贸委的职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加强电力运行调控,确保电力有序供应。”杨建初这样回复。

  “当前最直接的做法就是,一方面全民节约用电减少用电,另一方面增加自身发电能力。”4月份数据显示,省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23%,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10.06%,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7.96%,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大幅增长,增速高达30.50%。同时,根据早前测算,气温达到35摄氏度左右时,空调负荷占到全省负荷水平的1/3。

  “作为一项重要监督措施,省经贸委还将在近期对各级政府部门采用节电照明设备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就在前天,国办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公共建筑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

  “我们也正在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有关电价措施。”据透露,省经贸委正与价格管理部门一同研究出台针对商业用电企业的峰谷电价或蓄冷电价,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商业企业主动避峰用电。

  症状  珠三角配网“卡脖子”

  处方  呼吁地方补贴小火电

  杨建初告诉记者,为了增加电力供应,省经贸委将积极协调珠江三角洲各市继续通过地方财政资金补贴地方小火电机组顶峰发电,缓解供电压力,确保电力有序供应。同时,针对已经投产机组存在的配套送出受阻的问题,加大对广州、惠州、潮州、汕尾三市征地、补偿、拆迁协调力度,使新增机组尽早满出力运行。积极协调红海湾、润州的电源项目及其配套送出工程建设,使机组尽早投入运行。

  不过,省经贸委认为,要实现节能降耗,归根结底是全省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使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增长。“从今年以来已统计的数据看,我省用电量增长幅度仍低于GDP增幅,这是经济运行又好又快的体现。”杨建初拿数字说话。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