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进口家电关税下降五成 产品价格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23:0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从本月开始,我国将调整209项商品的进出口关税税率,尤其是与百姓生活联系密切的一些家电产品,降税幅度已经超过50%。那么,进口家电产品是不是就便宜了呢?会不会对国产品牌形成冲击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走访了几个家电卖场,看到各家电品牌的价格还没有出现变化,商场负责人介绍,现在进口家电的市场份额很小,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北京苏宁电器连锁店中心副经理刘祥说:“大部分合资品牌都已经在中国设厂了,进口家电的比例不到1%,进口家电由于价格很高,以前卖得不好。”

  记者试图采访三星、LG等外资企业,但对方表示他们还未研究出相应调整方案,不便接受采访,但三星负责公关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他们在天津设厂,产品基本都在中国生产了。而大部分国内企业则表示影响不大。

  美的销售负责人说:“我们的主要销量都是靠海外拉动的,况且国产品牌现在已经占据了市场主流,进口产品降点价不会有什么冲击。”

  不过,也有些企业表示会对国产品牌构成威胁。

  华帝销售人员说:“有很多消费者都认为进口品牌好,只是价格太高,它现在关税降了,价格也会降,肯定会冲击到国产品牌。”

  新闻背景:我国调整300多项产品关税 一加一降优化产业结构

  其实,进口家电关税下调,是前不久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税率的一部分。这次调整,就是为了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同时促进国内消费。

  在被加征出口关税的142项产品中,有80多项钢铁产品将被进一步加征5%—10%的出口关税,这些产品主要包括普碳钢线材、板材、型材以及其它钢材产品。同时,去年已经征收出口关税的钢坯、钢锭、生铁等钢铁初级产品的税率也由10%提高至15%。

  关税下调的则是部分涉及百姓生活的进口商品和资源性产品,其中,煤炭、燃油的进口暂定税率降为0%—3%。家电产品是其中的一大类,抽油烟机、空调、洗衣机等常用大件家电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0%调低至6%;咖啡机、电动剃须刀等商品的关税降幅更是达到或超过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