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1:18 财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严凯

  中石化的这个商业储备公司,还不是国际上普遍意义的商业储备公司。允许、支持、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石油储备,才是商业储备的真正意义所在

  无论是战略石油储备还是商业石油储备建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总是一马当先。5月中旬,中石化宣布组建一家商业石油储备子公司,这将是中国首家大型商业石油储备公司。《财经时报》获悉,中石油、中海油也将陆续建立类似的机构。

  中石化勘探开采研究院一位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开始重视石油储备体系的建立,中石化集团此时成立商业储备公司正是适应国家相关政策的需要,这种商业储备实际上仍是一种带有“强制性”色彩的石油企业义务储备,而非国际上普遍意义的商业储备。

  专家认为,目前藏油于民的时机并不成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周凤起认为,企业义务石油储备,意味着国家将强制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进行战略石油储备,通过企业协助,扩大我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以防范国际油价震荡对国内油价的冲击。

  千呼万唤始出来

  据悉,中石化拟定成立的公司名为“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将是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正在注册过程中,尚未建立正式的办公室。不过,“新公司已经开始运行了。”上述知情人士对《财经时报》说。

  此前,虽然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各自有自己的商业石油储备,但他们都没有成立专门的机构,用以对商业石油储备进行统筹和管理。

  实际上,中国石化已经在浙江省的大榭岛、江苏省的仪征市和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地区建造中国当时(2003年)最大的炼油厂,而且还兴建了一些原油存储设施或原油码头。

  这两年,由于国际油价高涨,国家更加重视商业石油储备。今年年初,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曾强调,要研究建立石油商业储备、保障石油市场安全。4月,《国家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到,在未来5年内,要加快政府石油储备建设,适时建立企业义务储备,鼓励发展商业石油储备,逐步完善石油储备体系。

  “与中石油相比,中石化在炼油厂、石油销售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这使得它在商业石油储备上走在了中石油的前面,率先成立了商业储备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对《财经时报》说,因为“商业储备一般以成品油为主”。

  中石化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石化股份(600028.SH)的年报显示,2006年,中石化股份的原油产量突破4000万吨,国内成品油消费量17440万吨,炼油能力和成品油销售都居世界第三,其自营加油站为2.8万座。

  正是在这种政策需要和自身优势的双重作用下,中石化在“千呼万唤”中成立了该商业储备子公司。

  民企呼吁“藏油于民”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才刚刚开始起步,而商业储备基本上还是一片空白。”据董秀成介绍,石油储备体系包括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战略储备是为了应对石油供应中断导致的能源安全问题,这更多是一种抵御风险的机制,真正启动的时机很少;但商业储备是为了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变化,对市场起到调节和平衡作用,其参与性更强。

  目前世界各国的石油储备有两种模式,一是美国的由国家独自承担的90天储备,一是日本的由国家和企业共同承担的170天储备。而此前,中国一直未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石油储备主要依赖于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商业储备,综合储备天数大约仅为21天。

  事实也是如此,目前中国已经和正在建立的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只有4个,但还没有建立商业石油储备基地。此四大基地建成以后,将使储备天数提高到30天左右。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面对国际油价一路走高对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影响,中国没有足够的能力依靠自身的石油储备来稳定油价,更别说应对突发性事件。”董秀成如是说。

  面对中国石油储备的现状,张家口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放曾多次呼吁,中国应该按照日本的模式,“藏油于民”。在他看来,“藏油于民”其实就是民间石油储备的意思。“中国民间石油储备不可或缺。民间储备严格意义上也是一种战略储备。”允许、支持、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石油储备,才是商业储备的真正意义所在。

  在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看来,中国走“藏油于民”模式面临着两大“瓶颈”。首先是法规的限制。我国自2007年1月1日起开放国内成品油批发经营权,但同时要求企业的油库容积须达到1万立方米,注册资金不少于3000万人民币,高门槛令众多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其次是油源问题。民营石油企业拥有的储油能力达10万吨以上的油库至少有10座,然而由于没有油源,这些具备相当规模的油库现在往往处于闲置状态。

  商业意义同样重要

  在上述中石化内部的知情人士看来,中石化成立新公司是适应国家政策的需要,其“政治意义”在于:担当着国际油价暴涨的“减震器”,有利于降低石油高价位对

中国经济的冲击,防止石油危机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危害。

  但他同时认为,成立新公司的商业意义和政治意义一样重要,对中石化本身而言,新公司的成立也有利于集中统筹和管理自身的石油商业储备,防范石油市场的风险,完善整个石油的物流链。

  中石化成立的商业储备公司虽然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储备,却为石油企业义务储备制度的建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它的成立,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以三大石油公司(即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为主体,其他原油、成品油经营企业共同承担的中国石油储备体系将逐步形成。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