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0亿开启易主之路 海信万科竞逐鲁能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丽萍

  海信地产巨资接手青岛鲁能领秀城可能是五月坊间最关注的地产收购案。

  近日,业界纷纷传出,大概在5月11日左右,海信地产成功收购鲁能置业旗下项目“青岛鲁能领秀城”,交易金额高达60亿元。还有消息称,此次收购事件仅仅是一个开始,鲁能置业还可能将“青岛鲁能领秀城”等多个项目打包出售给海信地产,同时,对于其他项目,也在积极寻找新的买家,而万科可能也是其正在恰谈的买家之一。

  曾经的“地产巨舰”似乎就要迎来一场巨变。

  资金链紧张?

  对于此次收购事件,双方对外的态度大相径庭。

  “我不知道此事。”5月23日,记者以青岛领秀城业主的身份拔通了鲁能置业总部的电话,得到如此回复。

  记者又致电鲁能置业集团副总经理王科,希望鲁能置业高层能给出一个明确答复,然而,并非如此,当记者亮出身份之后,王科立即用“我现在有事”加以回避,而记者追问收购一事,王科则以“你给青岛打电话吧”主动结束了通话。

  与鲁能置业“刻意回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信地产方面很是坦然。

  记者同样以青岛领秀城业主的身份致电海信地产总部,接电话者进行了一番解释之后,坦言“可以说是接手了吧”。

  这位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海信地产专门负责青岛领秀城的朱经理座机电话,而这个电话号码正是青岛领秀城的售楼电话,可见,海信地产已经派人进驻青岛领秀城。虽然,到记者截稿时,一直未联系上这位知情的朱经理,但是朱经理的手下员工向记者进一步证实,“我们这个项目的确是在和海信地产合作。”

  记者从多方渠道也了解到,目前,双方已经签订了收购合同,交易金额高达60亿元。而最近一期的青岛领秀城广告也是海信地产以其名义在各大媒体上发布的。

  看来,海信地产接手青岛领秀城已无悬念。而如今的焦点则在于鲁能置业变卖项目的原因。

  据悉,“青岛鲁能领秀城”的征地位于青岛市崂山区大麦岛,占地1000多亩。而崂山区大麦岛是青岛比较好的区域之一,如今

房价已高达15000元每平方米,记者在该项目的“楼盘详情”中也看到,这个楼盘的起价就已是13000元每平方米,而按照鲁能当初的设计,将建成以居住为主的高层公寓,外加部分别墅。

  鲁能置业显然是在忍痛割爱。

  “我认为只有一个可能就是资金链出了问题。”一位业内人士推测,鲁能置业此举与前一段时间风传的集团股权转让给私人企业有很大的瓜葛。

  据了解,此前几月,有媒体报料,在内部严密运筹之下,鲁能集团的职工退股已经基本完成,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两大私企已获得鲁能集团91.6%的股份,两家公司收购总价格仅为37.3亿元,而鲁能集团总资产高达738.05亿元,这一不清不楚的股权转让行为被疑为内部人操作,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并受到国资委的调查。

  而有消息称,“私有化事件”之后,鲁能的很多项目都处于停滞状态,其资金链紧张可见一斑。

  据了解,鲁能置业与海信地产目前的交易,虽然已经签订合同,但由于涉及到“第三方股权”的问题,估计短期内过户手续不会顺利办完。

  收购还将继续

  然而,收购鲁能置业的步伐好象还在继续。

  据悉,海信地产可能接受鲁能置业在国内多个地方的项目,而鲁能置业仅留有济南、海南等地的几个项目。甚至有人透露,如今鲁能置业的资金已经紧到“只要有人愿意出好的价码,济南领秀城也不是没有变卖的可能。”

  而记者了解到,在海信地产收购青岛领秀城还未浮出水面之前,万科收购鲁能置业的传言在业界最为风行。

  5月22日,记者在某知名网站看到“万科收购鲁能置业”的消息,无独有偶,就在几小时后,记者便发现这个消息被“海信地产60亿接手青岛鲁能领秀城”所替代。

  对此,业内人士推测,海信地产目前只是把青岛鲁能领秀城归入囊中,而鲁能置业在全国的项目还很多,万科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而且,据说鲁能置业的确还在积极寻找别的买家。”

  而此前,万科通过并购北京朝开和南都房产分别打开了其在北京地区和华东地区的土地瓶颈,饱尝了“并购”的甜头,而鲁能丰厚土地储备的诱惑与北京朝开和南都房产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万科“瞄准”鲁能置业也是情理之中。

  记者从鲁能置业最新公布的数据看到,鲁能置业管理资产总额达到236亿元,开发项目分布于北京、山东、海南、四川、重庆等十几个省市和地区,在全国拥有确权(已经交清土地款,办理完土地证)的土地储备18700亩,其中,济南领秀城项目4000亩,青岛领秀城项目1000亩,北京优山美地别墅1000亩;北京优山美地格拉斯小镇3000亩,海南海蓝椰风1600亩;海南三亚湾新城10000亩;海南盈滨半岛项目11平方公里;云南抚仙湖项目20000亩;宜宾山水绿城6平方公里,重庆鲁能星城2000亩。

  “每个盘都在当地是个巨无霸,估计也只有像万科、海信地产这样的企业才可能吞得下去吧。”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私有化事件之后,鲁能的各大产业都为大型企业所看好,房地产更是如此。

  到记者截稿时,万科密谋收购鲁能置业项目一事仍未得到万科方面的证实。而除青岛鲁能领秀城之外,鲁能置业其他各地项目还没有收购的最新消息,业界将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受累私有化风波 鲁能成本价转让青岛地产项目

  证监会对鲁能变相私有化表态:责令鲁能系整改

  鲁能遭遇地产抛售迷局 神秘企业可能成最大赢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