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暂定4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0:11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由国务院和4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5月22日正式成立。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进入加快应用阶段。

  国务院出资24亿占六成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经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对外签约,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是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工程建设和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承担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在不转移外方责任的条件下,组织外方、项目业主成立项目联合管理机构,负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及其接口等相关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注册资本暂定4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务院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其余40%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各按10%的比例出资。

  引进谈判已经接近尾声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透露,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依托项目最终合同谈判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谈判已接近尾声,下月将具备正式签署协议的条件。

  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11座核电机组,以压水堆技术为主,包括3座国产的、两座从俄罗斯引进的和4座从法国引进的,还有从加拿大引进的两座重水堆。这些核电技术都属于第二代。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是唯一得到美国核管会最终设计批准(FDA)的新三代+核电站。

  去年12月16日,筹备中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西屋联合体进行了“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设备采购及技术转让合同”的商务谈判,计划于5月底正式签订最终合同。同时,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核电机组已经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AP1000首台机组落户浙江三门

  本报讯(记者 李静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式下发文件确定:国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台AP1000的首台机组厂址将为浙江三门,其标志着一直悬尔未决AP1000机组选址问题最终尘埃落定。

  

国家发改委
能源
研究所战略中心主任高世宪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确定的核电基地有三个,包括浙江秦山核电基地,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江苏田湾核电基地,“AP1000首台机组落户浙江三门,意味着其基本已成为我国新一个核电基地”。

  相关报道: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北京揭牌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暂定40亿元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昨成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