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有望13年内飞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34 京华时报

  部件配置

  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正在参加两会的一些飞机制造专家说,中国正在研制的大飞机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但这并不表示大飞机所有部件都由中国自己研制。他们表示,中国的大飞机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方勇说,实行跨国采购、全球配置,是大型飞机研制的通行模式。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都是不完全由自己搞,而是发包给国际上的多个制造商。

  自主创新有多种,包括这种全球配置形式的集成创新。集成创新的产品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李方勇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跨国采购、全球配置已成惯例,是企业迅速发展的捷径。如果过分强调原始创新,往往会丧失发展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大型飞机的

发动机,必须立足于自主研制,并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在大飞机立项的同时,发动机也应该同时立项,并加大力度、加快研制。

  市场前景

  中国将成第二大

航空运输市场

  “到2030年左右,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将增长5倍左右,达到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

  刘大响引用国际民航权威机构的预测数据说,当一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每人每年平均要坐0.3次飞机。按此计算,到2030年左右,我国的航空运输总量将达到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刘大响说,这样庞大的运输市场要求,到2020年,我国大约需要新增干线客机1600架左右,总价值为1500亿美元至1800亿美元;而到2050年,我国大约还需要更新和新增干线客机3000多架,再加上各类支线客机和民用运输机,总价值应在3500亿美元至4000亿美元。

  大型民用飞机研制属于高精尖项目,产业拉动作用强大,可以带动机械制造、电子、冶金、化工、材料、能源、信息和计算机等许多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对工业基础、科学技术、国民经济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刘大响说,研究表明,向航空工业每投入1万美元,10年后就可以产生50万美元至80万美元的收益。同时,大型飞机技术的突破,将会带动一批新产业的发展。如果大飞机研制成功,对振奋民族精神的意义不亚于“两弹一星”,不亚于载人

航天飞机,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也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