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门子陷入石油换食品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7:53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薇

  继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矿业公司、英国BP石油公司因涉嫌“石油换食品”丑闻遭到调查及起诉外,德国西门子公司也因同样原因遭到调查。

  德国当地媒体昨日援引纽伦堡一名州检察官的话称,由于涉嫌同联合国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丑闻存在关系,德国西门子公司正在接受德国检察机关的调查,以认定该公司是否违反了德国的对外贸易法律。

  这名州检察官对外界透露,针对西门子的调查涉及西门子的多项业务,包括能源以及医疗设备,而涉及的金额至少达10万欧元。检察机关称,这些资金很可能在1996年至2003年之间用于贿赂前伊拉克政权,确保西门子能够获得“石油换食品”中的合同。

  “石油换食品”计划是一项缓解

伊拉克人民困境而允许利用石油出口收入进口急需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的“临时性”计划,由伊拉克与联合国安理会共同签署和负责实施。该计划从1996年开始执行,于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中止。

  联合国于2005年对“石油换食品”计划展开调查。调查发现,60多个国家的2000多家公司向前伊拉克政府支付了大约18亿美元的非法款项。上个月底,德国检察机关称,德国石油巨头林德公司也被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