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发改委向40行业分解新一轮能耗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2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讯“下一步我们(国家发改委)要做的是让各个行业再领回去一些指标。”9月9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举办的“中印环境政策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人员对本报记者透露。

  上半年降耗指标不跌反涨,为“十一五”单位GDP能耗年均降低4%的目标笼罩上了一层阴云。

  为此,国家发改委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新一轮降耗指标分解办法。

  日前,31个省市都“领回了”自己“十一五”期间降耗指标。7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原则通过了“十一五”各地区万元GDP能耗降低指标分解方案,并要求各地区在第三季度将GDP能耗降低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市、县。

  业内人士分析,GDP能耗是一个相对于区域经济的指标,通过层层的行政性分解,似乎是立竿见影的办法。但是不能排除地方玩变通指标数字的游戏——在“分子”能耗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加大“分母”高科技企业的产值,最终得到单位能耗下降的字面结果。

  因而,能耗降低要真正得到落实,仍要归结到具体的行业产业领域。

  “我们的分解方案涉及到40多个行业,包括交通、民用等。”上述发改委人士称,现在初步结果已经有了,正在内部组织专家组征求意见,预计今年10月中旬出台具体政策。

  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增加0.8%,众多行业为此作出了“贡献”。由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

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公布的数据表明,从主要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看,煤炭上升5.5%,石油石化上升8.7%,钢铁下降1.2%,有色上升0.4%,建材下降4.5%,
化工
下降5.0%,纺织下降5.5%,电力上升0.8%。

  “我们设计的方案是,考虑本行业经济增加值的前提下,再按一定比例来分解。”上述人士解释分解标准说,“重点是高耗能行业,尤其是电力、交通等。”

  除了把指标向行业分解,上述发改委人士还透露,他们正在研究重新考量目前各省市已经公布的“

十一五”期间降耗指标。“我们设想按新的指标对各省市进行第二次分解,要分析他们领回去的目标是不是有更多的节能潜力可挖。”

  据透露,目前各地区的“十一五”降低能耗指标都是各省市自主申报。从总体上看,高于全国20%水平的占少数,如北京25%、河北20%、山东22%、内蒙古25%,最高为吉林30%。很多省市指标低于20%,这对实现全国降耗20%的目标造成了巨大压力。

  “我们正在通过对一些案例省份的研究,给出一个各地最佳承担的比例。”上述研究人员说。(王世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