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大唐集团装机规模超五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20 中国电力新闻网

  大唐集团装机规模超五千万

  机组结构明显优化供电煤耗大幅降低

  

大唐集团装机规模超五千万

  本网讯记者伍丽云报道8月27日10时整,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4号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并正式移交生产。这标志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仅用44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发电装机容量从2384.75万千瓦至5002.16万千瓦的历史性跨越。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有关批示中,祝贺大唐集团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并勉励大唐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8月30日,简朴而热烈的庆典仪式在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举行。大唐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在庆典仪式上指出,发电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为大唐集团下一步的持续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集团公司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曾培炎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大力发展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机组,狠抓节能降耗工作,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第二阶段目标———进入

世界500强而努力奋斗。

  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出席仪式并在讲话中盛赞大唐集团公司为河南省的经济腾飞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三门峡发电公司两台机组按期实现“双投”,不仅标志着大唐集团公司装机规模的突破,也是大唐集团公司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的结晶,更是大唐集团公司与河南人民友谊的见证。

  据悉,在迎峰度夏期间的短短3个月内,大唐集团有6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相继投产,不仅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电源支撑,而且创造了我国电力建设史上独立发电公司60万千瓦级机组建设最集中、工期最短、投产数量最多的记录。至此,大唐集团以拥有26台60万千万级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节能环保型机组,位居全国同类企业之首。

  大唐集团自组建以来,一方面紧紧抓住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作出贡献;另一方面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在节约资源、提高

能源转换效率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取得了发展速度快、结构调整好、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高的好成绩。

  3年多来,大唐集团累计投入694亿元资金建设技术先进的火电机组,使电源布局和机组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新增装机容量2629.71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的比例由组建初期的6.7%提高到了9%左右。到目前为止,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的比重由组建时的52.99%上升到73.33%,其中60万千瓦机组由组建时的2台增加到26台,占大唐集团火电装机容量的33.89%,同时还有12台在建。纯凝汽机组平均单机容量由17.89万千瓦/台增加到27.91万千瓦/台,其中新投产的纯凝汽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为47.48万千瓦/台。热电联产机组由360.2万千瓦增加到692.4万千瓦。水电在役机组达到437.5万千瓦。风电已有20.06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截至目前,大唐集团公司投产项目大都集中在坑口、路口、港口,基本分布在西部和负荷中心,并全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另外,大

  唐集团还累计投入约50亿元资金对效率较低的老机组进行节能技术改造,提高了发电效率。至今年上半年,供电煤耗率由2002年底集团组建时的371.18克/千瓦时下降到今年7月末的353.75克/千瓦时,累计降低了17.43克/千瓦时。今年年底,供电煤耗率预计可降低到350克/千瓦时以下,实现4年降低20克/千瓦时以上的目标。综合厂用电率与组建时相比累计下降0.59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上网电量30亿千瓦时。

  在4号机组投产之前,大唐三门峡发电公司的3号60万千瓦机组已于6月26日投产。两台机组都是超临界、变压运行直流炉、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步安装高效除尘、高效脱硫装置,除尘效率达到99.6%以上,投产后将实现污水零排放,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效、环保、节能的“绿色工程”。

  

大唐集团装机规模超五千万

  

  “大唐速度”的背后

  丽云

  7月9日发电装机规模实现翻番之后,仅用了不到50天的时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容量又突破了5000万千瓦。自电力体制改革启动至今的短短44个月时间内,大唐集团所迸发出的勃勃生机,展示出的发展势头,令业内外许多人士惊叹不已;而独具特色的“大唐速度”,更是充分体现了改革对电力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大唐速度”的真谛是什么呢?透过现象看本质,“大唐速度”其实是在处理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二者关系时,企业的大局意识和决策智慧的完美体现;是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统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的成功典范。

  关注“大唐速度”,关注的其实是社会责任。大唐集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国有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无论什么时候,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企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保证国有资产快速保值增值的职责。

  关注“大唐速度”,关注的其实是发展战略。大唐集团始终坚持以改革发展为主题,科学制定、及时修正、有效实施发展战略,使企业的发展始终沿着发展战略确定的方向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关注“大唐速度”,关注的其实是科学发展。大唐集团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同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优化电源布局和调整机组结构,注重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能耗指标和排放指标持续下降。

  关注“大唐速度”,关注的其实是企业文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唐集团培育了自己的企业文化,逐步形成了“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的“同心文化”和“务实和谐、同心跨越”的企业精神。“同心文化”不仅是对发展实践经验的提炼和升华,也是实现快速发展的精神动力。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确保实现“十一五”发展、节能、环保和效益目标,大唐集团竖立起新的标杆。我们期望大唐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资源节约承诺的签约企业,能够起带头和示范作用。

  

大唐集团装机规模超五千万

  

大唐集团装机规模超五千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