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3000米高原上的电力巡检路(通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3:54 中国电力新闻网

  ——嘉峪关供电公司检修黄土高原海拔最高变电站线路侧记

  

  本网通讯员刘谨文

  110千伏镜铁山变电站是甘肃嘉峪关供电公司投运最早的变电站之一,主要担负着年生产能力在400万吨以上的酒钢集团公司主要铁矿石生产基地——镜铁山矿的安全供电。它是该公司19座变电站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变电站,也是黄土高原海拔最高的110千伏变电站,四周被高大的雪峰环绕,为其输送电的110千伏新镜线平均海拔高度在3000多米,最高处达到了4667米。一年四季不但气候恶劣而且变化无常,空气稀薄含氧量偏低,线路巡检人员时常感觉头疼胸闷。在夏季,山下刮风下雨,山上乌云遮天,雪花飘飘,甚至冰雹会辟头盖脸地砸下来;在冬季,寒风刺骨,最低气温在零下40度左右,加之山大沟深线路环境复杂,车辆根本无法通行,电力线路巡视检修主要靠人员的攀爬来完成。同时种种艰难险阻有时无法预料,但就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全体巡视检修人员还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使镜铁山变电站这朵电力之花在高山雪峰中安全盛开达10年之久。近期,嘉峪关供电公司对镜铁山变电站110千伏新镜线进行了周期巡检。在整个巡检过程中,该公司巡检人员都以“宁可绕道多翻一座山,也不留未巡检的一基杆”来要求自己,认真细致地对电力线路进行了巡检。

  

3000米高原上的电力巡检路(通讯)

  壮汉才能上山 次车只能兴叹

  由于110千伏新镜线海拔高,气候条件非常恶劣,上山巡检是强壮送电工的工作任务,由于高山缺氧,部分身体弱一些的同志连爬山都困难,根本无法保障安全,更不用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加上有时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因为在镜铁山上仍生活着狼和熊等一些猛兽,而新镜线的许多线路都经过这些猛兽出没的地方,线路巡视时,万一遇到此类危险,送电工们只有迅速的爬上电杆进行呼救。在镜铁山线路巡检前,该公司送电工区都要把最好的车拿出来跑检修,因为山高缺氧燃油不充分,次一些的车辆到半山腰就跑不动了,即便是好一些的车,如果检修工器具和人员拉的多一些都跑不动,车的油门踩到底才能每小时跑30多公里,加上冻土层湿滑,道路崎岖狭窄,车辆为了安全大都速度控制在每小时跑20公里左右,因此上山前车辆驾驶人员都要严格的检查制动、油路等系统,以免小问题酿成大事故。

  

3000米高原上的电力巡检路(通讯)

  检修牵动 “半边天” 艰苦奋战保供电

  110千伏新镜线的每次巡检都深深牵动着该公司送电工 “半边天”的心,由于雪山登高作业的危险性使她们对自己丈夫的安全非常关心。虽说每次巡检大都安排在六、七月,但是她们在丈夫出行前都要准备一套棉衣,并且千叮咛万嘱咐的。有时检修人员回来的迟一点,送电工区总能接到许多家属的询问电话。在那条112公里的高海拔电力线路上,留下了多少家属期盼的心和送电工们艰苦奋战的身影。

  此次巡检中,该公司送电工区对所有线路展开巡视检查,并对部分线路的高空缺陷进行了带电消除。巡检人员扛着沉甸甸的工器具在雪山里艰难的巡视,在爬高上低中,许多同志的手脚并用,衣服也被划破;在跨沟越渠中,一些同志有时滑倒,身子擦伤也是常事。但是巡检人员仍旧顶着阵阵刺骨的寒风,早出晚归的仔细巡视着每一基杆塔和每一条线路,发现线路存在缺陷能处理就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做好故障点记录,汇总到一起集中进行处理。尤其在海拔最高、环境恶劣的分水岭巡检中,他们发现225#绝缘子老化比较厉害,就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带电更换。工作负责人认真指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巡检人员不怕寒冷,团结一心,全力作战,在寒风凛冽中,他们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一干就是一、两个小时,由于怕手脚冻僵,巡检人员通过加快工作提高身体的发热来抵挡严寒。此次全面巡检共处理紧急缺陷1处、重大缺陷2处,紧固杆塔拉线50多基,调整偏斜水泥杆6基,杆塔防洪处理8基,补装外力破毁接地引下线10基,圆满完成了检修任务,确保了110千伏新镜线的安全供电。

  

3000米高原上的电力巡检路(通讯)

  六月大雪中幸遇拉矿人 受助送电工又助牧羊人

  

  六月的清晨,山下碧空万里,该公司送电工区的检修队伍早早就出发了,他们翻山越岭,在上午八点半就到达了检修地点,当对110千伏新镜线一基杆塔进行更换时,天空突然飘过来一大片乌云,接着下起了大雪,巡检人员急忙收工,跑到检修车里穿上提前预备好的棉衣,想等雪停了接着工作,但是雪越下越大,越来越厚,此时巡检人员意识到如果不赶快下山就被困在山里,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此时车辆没走几公里由于山路陡峭湿滑根本无法继续前行,一次差点滑出路面掉下山崖。当电力巡检人员一筹莫展之际,风雪中有一辆拉矿大卡车缓缓驶来,拉矿司机见车辆停在路边以为车出了问题,经了解情况后,拉矿司机决定在前面打开后车厢撒下小矿石减轻路面湿滑,电力检修车辆紧紧地跟在拉矿大卡车后面继续前行,当走出不远,电力巡检人员又在远处看到一群被困的羊,走近一看发现牧羊人直冻的哆嗦,于是大家把多余的棉衣拿出来给牧羊人穿上,为了帮助牧羊人,巡检人员一部分徒步向20公里外的镜铁山变电站爬去寻求帮助,高山雪峰上走一走感觉都很累,可巡检人员跑了近6个小时的山路才到达镜铁山变电站;一部分巡检人员与牧羊人一起驱赶着羊群,当羊群安全回家后已是夜里10点多钟,这一夜,唯一活动在镜铁山里的拉矿人、送电工和牧羊人成为了真正的朋友,他们都被青稞酒的热情灌醉了。

  在神奇的黄土高原上,在连绵的祁连雪峰中,就有一座一年中冰冻期长达7个月之久的铁山,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的嘉酒电力人转战高山深谷,立足本职岗位,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终于在“千山飞鸟绝,万径人迹灭”的亘荒之地建起了一座双回线的现代化的110千伏变电站,为西北的工业发展作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