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探寻国美永乐竞合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岳敬飞

  昨日,中国家电连锁销售史翻开新的一页:成立于1996年的永乐(中国)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下称“永乐”),成为1987年1月1日创办的国美电器集团(下称“国美”)的“囊中之物”。对双方各自的掌门人陈晓和黄光裕而言,多年的惨烈竞争,就此画上句号。

  让我们看看过去一年多来,国美永乐竞合之路,或许能看到中国产业整合的前进方向。

  贴身肉搏

  在永乐创办第10年的2005年,它与国美的竞争,演变到互相“贴身肉搏”的地步。

  1月,黄光裕派出其妹妹黄秀虹,走马上任国美华东大区总经理,逐鹿

长三角

  3月6日,国美高姿态进军南京:公开招兵买马,为即将开业的南京新店招聘管理层。永乐毫不示弱,宣布签下2001年即开始酝酿的南京门店。

  3月底,金太阳家电南京新街口店的整体经营权被国美拿下,一直在该项目上与国美竞争的永乐败北。4月初,素有“价格屠夫”之称的国美,在上海发动“价格变革”,彻底颠覆当时上海家电市场普遍采用的“议价侃价”模糊销售手法。

  就在黄光裕在长三角意气风发攻城拔寨的时候,2005年7月,当时的中国家电连锁业史上最大并购案上演。 在这起并购案中,陈晓成功的将黄光裕“打翻在地”。这起并购案的被并方是台湾最大3C零售商———灿坤,其大股东为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小家电制造厂。

  围魏救赵

  指挥完成漂亮的“灿坤争夺战”后,陈晓并没有就此罢手。由于黄光裕“直捣黄龙”般的长三角战略布局,对永乐的根本性威胁依然存在,陈晓突然“出击”北京,以图“围魏救赵”。

  2005年12月,市场上传出永乐将与北京家电销售老大———大中电器,联手开拓市场的消息。大中占据了京城家电市场超过50%的份额。据报道,大中电器高层在12月13日透露,大中与永乐已签署了一份框架合作草案,两者各占50%股份在局部地区筹建合资公司。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永乐大中的联姻点评称,此举是陈晓对抗国美的不得已之举;虽然没有点国美的名,但地球人都知道,大中公开指责的“严重威胁家电连锁行业的前途和未来”的家电连锁企业到底是谁。

  终极合并

  实际上,2005年9月,双方竞争到白热化时,就已开始隐隐发光。

  当时,国美永乐第一次组成联合采购团,在北京向供应商抛出30亿元的现款大单。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联手抗击苏宁。

  随后,对业内引起重大影响的是,永乐对大中的收购,但此事一直没有详细的细节公开披露。因此,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悬疑。在2006年6月,甚至有市场消息称,大中准备倒戈,投入国美的怀抱。

  然而,更为引人注目的事件,随后发生:就在今年6月,

摩根士丹利三次悄然增持国美电器。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4月25日大摩持股永乐的“禁售期”终止。随后,大摩通过一连串减持,将其所持永乐股权由入股时的20%降至15%左右。

  6月下旬,投资者难以理解大摩的减持深意,于是又有传闻称“国美苏宁永乐相互参股”,对此陈晓断然否定。经过漫长的等待后,大摩减持永乐悬疑被一则震动香港市场的消息解开:7月17日上午10∶03,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永乐电器(0503.HK)在交易3分钟后突然停牌。接着国美收购永乐的消息被媒体曝光。

  此后的发展,可谓兵贵神速。7月25日晚19:30,国美新闻发布会在国美总部鹏润大厦召开。黄光裕当场宣布, 国美收购永乐后,黄光裕将出任合并公司董事长,永乐董事长陈晓将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对于此次并购,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外资

零售业敲开中国市场大门之际,国美做强做大的动作,让人看到了它对抗百思买等国际家电连锁销售巨头的希望。 但未来国美苏宁二元争霸,会否导致垄断,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成为人们心中一个大大的问号。合并似乎只是一个开端,大戏还远未进入高潮。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