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改委:电网企业赢利能力不高 支持提高电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近日答记者问时认为,目前中国的电网企业的赢利能力还达不到能够正常发展的水平,因此需要适当提高电网企业的输配电价。

  有记者问:为何要提高电网企业的输配电价?

  该负责人说,从电价结构看,中国输配电价比例偏低。目前销售电价中,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与电网企业的输配电价比例约为70:30,而国外一般为40:60。从电网企业盈利能力看,2005年末,国家电网公司资产总额为11697亿元,实现利润14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23%,在169家中央企业中列第112位。近年来,中国电源项目投资和投产规模急剧增加,2004、2005年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5100万千瓦和6600万千瓦,均居世界第一位。

  该负责人认为,要保证新增的电能能够“送得出、用得上”,每年需新增电网投资200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和西部农网完善工程,也需要加大电网投资力度。目前电网企业的赢利能力,还达不到能够正常发展的水平。因此需要适当提高输配电价,以增强电网企业的融资能力。

  该负责人同时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重视

垄断行业的成本约束问题。这次电价调整,不是解决电力企业职工收入问题,而是疏导电厂燃料成本上升、电网建设资本金不足等矛盾。2004年调整电价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提出,禁止电力企业将提价收入用于提高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性支出。去年及今年两次电价调整方案中,均要求电力企业加强管理,挖潜降耗,努力消化
煤炭价格
上涨等成本增支因素。

    相关报道:

    发改委官员:调整电价不是为解决电力职工收入

    国家在电价中开征可再生能源附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