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客源严重分流配送不合理 北京便利店亏声一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5:55 新京报

  

客源严重分流配送不合理北京便利店亏声一片

客源严重分流、配送体系不合理、销售黄金时间未见盈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周业内传出,在京发展了多年的超市发便利店,经营已出现严重萎缩,许多店面货品严重缺乏,正在寻求买家。而之前华联超市设在北京的20家便利店也已全部关张,今后上海华联在京发展的超市连锁事业将不再涉及便利店这一业态。其实去年已有媒体宣称,北京的便利店经营情况都不尽如人意,多数亏损……

  一时间,便利店在北京的生存状态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北京便利店生存的真实状况
如何?北京有适合便利店发展的土壤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北京的便利店进行了调查。

  现状:

  便利店“亏”声一片现状

  进入夏季冷饮类商品都在热销,然而5月25日在超市发军博店,三台冷柜一台空无一物,一台里面放了雀巢一个品种的蛋筒,而另一台冷柜仅杂乱地摆放着少量冷冻馒头、汤圆和统一绿茶。该店营业员称,“生意不好,店里缺货已有些日子,但没办法,公司就是老不送货过来。”

  同样的情况在超市发的北蜂窝路店、方庄芳群路店等多家店面,也在发生。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超市发便利店在京已有100多家,由于资金及货品短缺,超市发便利店正在四处寻找买家。目前,许多商品厂家拒绝供货,公司为了节约成本间隔一段时间才给超市发店面配送货物。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超市发一心只想寻找合适买家,将超市发转手出去。

  同时,快客便利店是上海联华超市旗下知名的连锁品牌,至今已经在北京开了132家店,但2005年亏损额却达800万元,从2003年开店至今累计亏损已有4000万元,至今没实现盈利。

  凭借“日常生活用品+蔬菜+水果”的经营特色,迪亚天天便利超市在京已经开出了102家便利店,并赢得一部分顾客青睐,但据内部人士说,从2003年至今,迪亚天天仍在亏本运营。具有港资背景的好邻居在京4年来,也同样没有摆脱亏损的局面。

  在对7-11、快客、迪亚天天、京客隆、好邻居、物美等多家便利店调查后发现,除了一些单个店面生意相对较好和极少数便利店连锁企业自称实现盈利外,从总体上看,这些便利连锁企业在京的发展仍旧是盈少亏多。为了缩小运营成本,一些便利连锁企业不得不放慢了在京的开店步伐。

  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在北京的便利店普遍经营情况不理想,少数已经关门大吉或濒临关店边缘,一部分苦撑度日,只有很小的一部分靠规模数量实现盈利,多数是在亏本运营。

  原因1

  大卖场、小卖店分流客源便利店腹背受敌

  个案

  6月4日,上午11时,宣武区永安路好邻居便利店里一个顾客也没有,2名店员悠闲地照看着店面。过了几分钟,一个顾客进来买了一瓶饮料。“店里的生意不是很好,顾客不多,开业两个月了一直都是这种情况。”营业员抱怨着。

  记者观察好邻居永安路的这家店面后发现,在其西边不到500米的地方,有美廉美大卖场和华强超市;在其南边,则有7家大大小小的夫妻店、日用品店,夹在中间的好邻居,主要依靠附近一些单位和少数流动人口生存。好邻居永安路店的营业员也抱怨:“一些买小东西的顾客,被旁边小店分流,购物多的顾客又被美廉美抢走”。

  分析

  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市连锁超市的社区覆盖率已经由5年前的40%提高到90%。在北京的许多社区,在周边1000米的半径内,往往混合有甚至包含了传统百货、大型超市、便利店、夫妻店、小的日用品店等多种商业模式,这些店面彼此形成竞争,而且对顾客分流较大,因此一些便利店生存环境将更为艰难。另据统计,目前,北京的连锁便利店数量已经达到近千家,这些店面彼此之间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竞争导致了一部分经营能力弱的连锁便利店发展艰难。

  原因2

  配送体系不合理失去市场机会

  个案

  在菜市口快客店,原来出售书报的架子已经空了,部分商品的摆放已显得有些稀松。营业员介绍,“该店的配送时间为周一、三、五,一些缺货的商品只能等到周一才可以补上。”据了解,快客便利店的商品配送都依靠快客公司自己的配送体系完成。对于一些销售情况较好的店面,该公司采取日配方式配送商品;而一些经营效益不大好的网点,该公司则按照一周三次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配送。

  分析

  据一位便利店经营人士分析,便利店主要经营产品为日常快速消费品,按常理,每个店经营产品的40%是需要日配的,如果不是这样,则要失去很多商机。

  目前,超市发、好邻居、快客、7-11等许多便利店都是公司自己来完成配送的。

  然而,由于目前油价上涨较快,加上有些便利连锁企业各网点之间相距较远,为节约物流配送成本,许多公司就采取了隔日或多日一配送的方式,只有少数网点较多的便利店企业采取日配的方式。

  北京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代理着几十种商品的日常配送工作。该公司总经理罗跃琦认为,许多自有物流配送的便利店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则往往采取缩减配送频率和等到该店需要许多商品时才集中配送,商品一缺,自然就失去了便利店的便利性,同时也失去了市场。

  罗跃琦说,一些大的便利店连锁企业,由于网点较多,配送成本相对较低,目前许多企业已开始认识到这一点,许多规模相对较小的便利店,开始考虑借助第三方物流,来完成商品配送。

  原因3

  黄金销售时间不盈利反加大成本支出

  个案

  5月29日晚11时,快客便利店车公庄店内灯火通明却没有一个顾客。营业员告诉记者,由于夜间顾客骤降,现在已经开始考虑改变24小时营业的方式,每天仅开到夜间11时。在7-11便利店前门店,营业员介绍,“晚上光顾7-11的顾客平均比白天少了近7成,有时候一整夜都不超过10个顾客。”

  分析

  24小时营业是便利店另一主要特点。在国外,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更是便利店独有的销售时段,销售额会占到整个营业额的40%,甚至更高。

  业内人士分析说,北京夜间气温偏低,人们的夜生活也相对较少,此外,受夜间人们购物习惯所限,便利店夜间少有人光顾,原本是便利店独有的销售时段、盈利的黄金时间,却变成了增大便利店开支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由于夜间经营效益低下,为降低成本,一些便利连锁企业也将自己的一些店面营业时间调整至夜间零点,有的正计划放弃通宵营业。

  业内心态

  亏损中坚守

  目前,北京多数便利店连锁企业亏本运营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在坚守市场多年以后,至今没有实现盈利,一些企业仍在坚持着。

  据业内人士分析,看中长远市场发展前景,赢取长远的效益,以及实现企业在阶段性时间内的战略布局是一些便利店连锁企业在亏损的情况下,仍旧坚守的主要原因。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认为,统计显示北京连锁超市的覆盖面比例已达到较高水平,但覆盖率还不高,便利店在京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另据统计显示,2005年上海连锁经营的门店达到15767个,其中,便利店已达5528个,占三分之一。而北京的便利店数量仅一千多家,尚存较大发展空间。

  另外,许多连锁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之所以在目前亏损的情况下,还愿意继续经营,为的是长远的商业利益。好邻居的梦想是用3年的时间,在北京便利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该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通过加大网点的发展力度,支撑长远发展,并最终实现盈利。上海快客便利连锁店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京便利店几乎都在亏损,面对现状,快客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和网点的丰富,形成规模优势,继而逐步实现盈利。采访中,多数便利连锁企业流露出的都是相同想法,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转,逐步扭转逆势。

  专家观点

  便利店的专业化将成新方向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专家、国内商业专家洪涛认为,便利店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方便。让人更方便快捷地选择所需商品,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才是便利店的最大优势。北京便利店的致命弱点,就在于缺乏特色。

  在国外,便利店提供的卖卡、卖书、卖报等服务类商品占到了30%。在美国、日本市场上,每家7-11门店除了卖热咖啡、自助冷饮、新鲜饭团和邮票外,还提供各种代收费服务、票务服务、代购服务、送货上门服务等等。而在国内,便利店目前经营品种同质化程度严重,一些便利店经营的产品与一些小的夫妻店经营类别大致相同,提供的特色服务内容几乎没有,国内便利店企业需要在特色化方面多下工夫。

  目前,便利店行业也开始出现细分现象,今后专业化、特色化将成为便利店的一个发展方向,特色是便利店须补上的一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武本版

漫画鲁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