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空调到底节能几何 专家支招提醒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17 新浪财经

  

空调到底节能几何专家支招提醒消费者

空调到底节能几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天气越来越热,选购一台节能的好空调成了许多消费者关心的热点。买空调看能效标识在国家定速空调能效标准发布至今一年的时间里已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并成为选购空调的要素之首。

  5月29日,变频空调能效上海地方标准发布实施,这是迄今为止首次由权威技术部门对中国变频空调产品进行能效标志等级的资格认证。该标准由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牵
头,海信等八家中外企业共同起草制定,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查批准颁布,6月1日起强制实施。消息发布,立即成为全国媒体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据多家媒体报道,虽是上海的地方标准,但北京等地已开始行动并清理五级以下的变频空调,可见该标准的实施已波及全国。

  但作为消费者,由于掌握的专业知识有限,还是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特别是变频空调和定速空调能效标识(见附图)都分了五个等级让消费者有点“糊里又糊涂”,加之终端竞争不可避免地产生的误导,让消费者觉得更乱。

  对此,变频标准牵头制定机构——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的详细解释为消费者指点了迷津。

  消费者明确三点,变频空调节能放心选

  韩秘书长为消费者明确了三点:一是、同匹数空调变频5级比定速2级节能。变频空调能效限定水平起步较高,其入门级能效就高于定速空调节能级(2级)标准,定速空调2级的SEER(季节能效比)值为3.263,而变频5级季节能效比是3.30,而也就是说,变频空调只要是达到该能效标准要求的,就都是节能型的产品。二是、从“标识”看空调是节能型还是耗能型。定速空调“标识”名称为“中国能效标识”,其等级排列是从耗能高的5级依次到耗能低的1级;而变频空调能效上海标准的“标识”名称为“变频空调器能效信息明示卡”,等级排列为从节能较少的5级依次到节能较多的1级。三是、变频空调能效等级以第三方实测值为准,更可靠。与定速空调国家标准企业自定能效等级、接受市场监督和抽查的备案程序不同,变频空调产品能效等级以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联手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家电所实施第三方实测值为准、对照标准卡级确定并备案,另外还成立了由上海节能监察中心、15家空调生产企等多方专家组成了“上海家电行业推进空调节能专家小组”,对市场进行监管。

  变频空调:节能、舒适与健康的统一体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专家介绍,中国民用电的频率都是50Hz,变频空调是通过改变输入空调的电流的频率来改变空调压缩机的转数。当变频空调达到设定的温度后,不会像普通空调那样停止运行,而会以较低的频率运转,以维持设定的温度。这样,既避免了温度忽高忽低带来的人体感觉不适,又避免了压缩机多次启动造成的用电量和机件的损耗,达到了节能、舒适与健康的统一。因此,发达国家极其重视变频技术在节能方面的应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率已达60%以上,在日本,变频空调比例更是高达99%。

  在中国,以海信为首的中国家电企业早在1996年就开始迎头赶上,经过十几个年头的努力探索,目前海信代表“中国队”开发的矢量变频技术已经被国家权威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在节能家电领域成为当仁不让的王牌军。

  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表示,作为国内长期坚持专业做变频技术和变频产品的企业,海信变频技术水平在某些方面甚至领先于国际同行,因此被吸纳为变频空调上海标准起草制定的主要成员之一,为标准的出台做了大量的基础性技术工作和支持。

  目前,以海信为首的中外17家变频空调企业120款产品获得本次测评资格并备案。据了解,国内海信已备案产品达38款之多,占所有参加测评企业的32%,尤其是海信KFR-22GW/99FZBP是所有参加评测的中外变频空调产品中能效比实测值最高的产品,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SEER值均居所有参加备案的品牌之首,这让之前一度陷入尴尬境地的变频空调得以正身,也使得长期以来专业做变频的“海信空调,变频专家”,实至名归。

  附图:

  变频等级对应季节能效比(SEER)定速等级对应季节能效比(SEER)

  1≥6.00

  2≥5.10

  3≥4.40

  4≥3.80

  1≥3.467

  5≥3.30

  2≥3.263

  3≥3.059

  4≥2.855

  5≥2.651

  图为变频空调上海能效标准5个等级和定速空调国家能效标准规定的5个等级分别对应的季节能效比(SEER)值,SEER值越高越省电。

  新闻链接:

  关键词:空调革命从变频开始,中国变频从海信开始

  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变频技术在节能方面的作用,在日本,1988年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达到31.1%,1996年达到85.0%,而到了2002年已经高达95.7%,目前已达到99%以上。业内专家分析,中国空调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与日本空调业的发展模式非常相似,日本曾因为能源告急而加大变频空调的普及。1997年,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在海信诞生后,海信就一直为中国变频技术的领航者,一直以“发展中国变频空调核心技术”为己任,不断地推出技术、质量升级换代变频产品。

  1998年底海信即研发出了属于海信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空调;2000年海信空调以技术革了价格的命,掀起了著名的“工薪变频”风暴,使国内空调变频份额从不足2%一跃升至8%,到现在,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在海信的强力普及下已近20%,而海信雄踞其中的55%以上。

  关键词:最节能却没有节能标识

  变频空调节能至少30%以上是世界公认的,实验证明:不管定速空调系统几次提效,增加变频技术都可再实现节能超过30%。因此,在空调行业节能技术应用中, 变频成为最优异的节能技术方案,是目前空调实现节能最有效、最先进、最成熟的技术途径。这个结论也已多次为行业技术专家所论证,并且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和证实。但由于长期以来,变频空调能效标准的缺失,变频技术和变频空调的优势在国内一直没有正式的判断依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变频技术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扩展。去年9月份,定速空调国家能效标准的强制性实施,为消费者评判空调是否节能提供了购买依据;但将节能作为最大优势和卖点的变频空调却由于无相应的能效标识可贴,使很多消费者在选择变频空调的时候遇到了疑惑,变频空调的推广也因此一度陷入尴尬境地,亟待标准出台。

  关键词:变频空调节能优势得以正身

  上海作为全国经济的风向标,积极推动家电节能,2006年率全国之先完成了变频空调能效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出台实施,使变频空调的节能优势得以正身,使空调生产企业价值取向进一步明朗;必将极大地鼓舞空调生产企业加强变频技术研究、促进节能空调普及的积极性和热情,大力度淘汰清理“伪劣”变频产品,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同时,给消费者提供明确的变频空调能源效率信息以明明白白消费节能产品;更将有力地推进变频节能空调的普及,加速能源节约型、环保型社会建设的步伐,利国利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