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环城输油管线年底完工 燕化炼厂连接五大油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3:4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记者昨天从北京石油公司获悉,北京市重点工程之一的北京成品油及航煤管道二期工程在顺义高丽营镇正式开工建设。

  北京成品油管道工程是中国石化建设的以燕山石化为起点,连接长辛店、黄村、通州、顺义、沙河五大油库的全封闭式环城输油管线。据介绍,它也是国内第一条环城输油管线,2005年已完成通州段(一期)40公里建设施工。今年计划完成143公里的施工建设,年底达到
通油条件。  

  三大亮点

  路程

  燕化炼厂至昌平油库

  据介绍,北京成品油管道(以下简称输油管道)和燕山至首都机场航煤输送管道施工工艺为同沟敷设。输油管道全长183公里,年设计输量285万吨,管径DN300;航煤管道全长129公里,年设计输量120万吨。

  输油管道起点为燕化炼厂,终点为昌平油库,途经丰台、房山、大兴、通州、顺义、昌平,管道干线主要沿六环路敷设,连接长辛店、黄村、通州、顺义、昌平5座中心油库。

  据悉,输油管道的建成投用标志着首都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管理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目标迈出新的一步。

  优势

  安全可靠性高、运量大

  业内人士表示,管道运输具有安全可靠性高、运量大等优点。“该管线建成后,不仅能保障首都机场航煤能源的供应,全面改善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油品配送服务水平,提高安全等级系数,极大地减少了油罐车自然呼吸对环境的污染,也节省了因呼吸而损失的能源,大大提高成品油输送安全性和效率。”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北京汽车拥有量已经超过230万辆,而到2008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50万辆。环城输油管道的建成为这些车辆提供了高品质成品油,最大限度度减少了汽车排放对空气的污染。

  损耗

  仅为公路的四分之一

  据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科技中心副总工程师梅云新介绍,管道运输具有永久性占用土地少、损耗少、成本低等优点。经测试,管道运输与铁路、水路、公路等相比,其能源消耗量为0.5∶1∶0.85∶2。

  北京石油分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整个输油管道工程将分两期建设,分别需穿越6个行政区及河流、铁路、公路等重要设施,在管道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管线建成后,将更好地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为北京市成品油储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缓解了能源供应压力,满足奥运会对石化产品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