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BPO与国际化 软件外包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46 《中国投资》

  ○ 魏刚

  软件外包服务是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据IDC预测,全球应用软件外包服务市场以平均每年29.2%的速度增长。面对不断增长的国际市场,国内掀起了又一轮软件外包热。

  外包市场广阔

  外包,顾名思义就是企业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而把其它影响核心业务的工作分配给能做好这些事情的专业组织。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看到从高端的IT系统方案外包、软件开发外包,到低端的后勤服务外包、交通运输外包等等,外包无处不在,它已经渗透到了企业运营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全球化的时代,不同企业为谋求生存空间并为股东获取最大利润,已经将竞争的触角伸向各个角落。在此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节约运营成本已成为全球性的管理命题。

  为适应这种竞争趋势,以优化流程为目的的工具和管理思想不断涌现。但无论如何,归结到一点,将企业的核心资源集中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上,剥离分散企业核心业务能力的干扰要素,是形成企业核心

竞争力的工作重心之一。外包服务,就是在适应这种发展趋势的前提下,在全球领域获得惊人的成长。

  时至今日,软件服务外包业已成为海外发达国家一种成熟的业务形态。在国内,上世纪末至今软件产业的持续增长,也带动了软件外包服务的快速增长。随着企业对信息系统运转效率的要求逐步提升,国内市场的外包服务需求也开始从较低服务层次向着服务规模更大、等级更高的层次递进。2006年4月18日,由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中关村科技园区协会联席会、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北航科技园主办的第二届中关村软件外包峰会在京召开。会上探讨了国内软件外包的新趋势,并为软件外包企业走出去打开了通道。

  如果从1998年HP为爱立信中国提供软件外包服务算起,软件外包在中国的发展史只有短短的8个年头。但就是这8年时间里,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今已初具规模。

  目前国内软件外包企业分三个层级,100人以下为小型企业只能接受最外层的分包项目,500人左右的为中型企业可以接受中层分包项目,1000人以上的为大型企业可以接受大的分包项目和小型整包项目。

  在国内,2002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的收益达到了33.5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18.4%,2003至2007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31.8%以上。到2007年,软件外包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24.93亿人民币,软件外包服务将成为中国软件服务市场的重要增长动力。

  BPO中淘金

  虽然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一直高速增长,但截至目前,软件外包服务的用户群还很狭小,同时缺少像发达国家那样动辄数亿、数十亿美元的大单。就软件外包服务内容和方式而言,还主要局限于基础架构层面的网络基础设施和桌面设备的支持与维护,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应用系统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的市场规模还比较小。

  未来几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要在量的扩张的同时实现质的提升,其中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就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投资方向。

  软件外包服务包括IT系统外包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两大类。目前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是IT系统外包服务,而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主流的业务流程外包服务所占的份额还比较低。

  BPO是指企业将自己基于IT技术之上的业务系统委托给专业服务公司,由其按照服务水平协定的要求进行管理、运营和维护,其中包括客户管理外包、人力资源外包、财务流程外包等。

  1999年,印度业务流程外包规模是1~2亿美元,2004年已达30亿美元,而且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现在,全球BPO增长率为69%,一般IT服务增长率为40%。在BPO出口市场上,美国占63%,欧洲26%,其他国家11%。

  BPO涉及到的服务包括客户互动的服务、保险索赔的处理、医疗保健费等等,其中保险索赔、数据内容、工资和HR的服务是最大的业务。全球50%最大的保险商在印度进行了业务流程的外包活动。在工资和HR服务方面,世界银行给了很多外包订单。而美国把大量医疗诊断信息的服务转到了印度。

  BPO意味着生产力的改进、大规模节省成本、改善公司内部的责任制、改进人力资源,同时还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核心业务。目前,美洲国家在BPO的支出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占全球总支出的59%;欧洲是第二大市场,占22%;增长最大的是亚太地区,占全球BPO支出的15%。BPO增长非常强劲的领域,包括物流、采购、工程、市场、销售、行政管理、法律、金融和会计。

  对于国内软件外包企业来说,投资BPO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