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汽车零部件在洗牌中寻找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4:01 《中国投资》

  有关统计显示,去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18.67%。其中汽车零部件出口额高达152.35亿美元,同比增长75.11%,出口收入占到销售收入的25%。业内预测,2007年前,世界汽车巨头在低成本国家的零部件采购额将达到500亿美元,其中70%将来自中国。

  ○ 潘蔚

  三大因素拉动产业发展

  2006年4月初,大众汽车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年底,大众汽车将实现从中国采购10亿美元的零部件,其中包括较大比例出口零部件,由此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额在3年内将增长400%。

  据悉,大众汽车的众多零部件全球采购项目正在江浙、长春等零部件产业集中的地区展开,一旦达成协议,大批零部件将出口到德国及其他大众汽车分公司所在地。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也加大了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量——上海通用汽车有关人士表示,上海通用国外供应商的份额一直下降,目前国内供货的供应商数量已达200多家,包括独资、全资、国营、民营等类型企业,占采购总额的70%以上,而国外的只有100多家,只占总额的30%左右。

  目前,大批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正在进入跨国车商的零部件采购体系。载重车活塞行业的龙头企业——滨州活塞已开始成为全球的整车制造商(如通用、福特、戴姆斯克莱斯勒等)的配套体系,出口前景看好。

  由于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能力,突破技术和质量关以后,中国产零部件的竞争优势明显。以车门上的一个塑料件为例,美国市场的采购价格是每个10美元,而国内配套厂商可以做到5~6美元。实际上,德尔福、博世等跨国零部件商正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以化解成本劣势。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中,汽车金属件、汽车

化工配件、电子产品都已达到国际标准,但成本却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30%~50%。在竞争日益激烈、整车利润逐渐摊薄的情况下,降低成本是整车制造商的首选。

  拉动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崛起的因素还不止是跨国公司。在中国,一个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

  随着小型机动车数量的增加,

汽车维修
二手车
市场业务发展迅猛,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今后几年内将快速增长。至2008年,有牌照的中国汽车数量将从目前的1100万辆增至2400万辆,增幅翻一番以上。

  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市场还不完善,2004年销售额只有32亿美元,相当于汽车配件产值的10%。而在美国和德国,这一比率分别为60%和40%。因此,中国汽配市场未来几年将加速发展,至2008年销售额将增长60%以上,达52亿美元。而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将刺激对汽车零配件需求的增长。

  至2010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额将年均增长20%。中国在汽车零配件出口方面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在过去5年内,中国汽车零配件出口额增长了5倍,2004年达56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是美国第5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国。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拥有便宜的生产成本优势,将成为全球汽配市场生产和供应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国家政策鼓励、自主品牌整车发展的带动及中国汽车产业研发能力日益提高的条件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业正在突破瓶颈,在整车发展带动、自主品牌的呼唤下,正在走上一条健康的、发展后劲很足的路子。

  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整车取得了很大发展,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在自主研发方面都上了一个大台阶,这些自主品牌整车发展的带动作用,可以说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的动力之源。中国汽车生产规模的持续扩大,将成为拉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同时,自主品牌的经济型乘用车将对中国零部件产业规模化发展贡献最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