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钢协:铁矿石价格必须考虑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钢协:铁矿石价格必须考虑中国市场

作为产钢大国,中国的态度对铁矿石价格谈判非常重要。(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和德国钢厂蒂森克虏伯达成2006财年铁矿石协议价格上涨19%之后。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指出,铁矿石谈判中价格的确定不仅要考虑欧洲市场,还必须考虑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如果不考虑中国市场情况做出的决定,中国钢铁企业是不能接受
的。

  据悉,中钢协还将于明天在北京召开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紧急会议讨论相关事宜。

  19%涨幅未得主流钢厂认可

  中钢协负责人同时指出,矿价谈判必须要考虑供需双方的长期利益,中国追求的是双方共赢的结果。

  从各方反馈情况看,世界各钢铁巨头对19%的涨价协议态度都十分冷淡,韩国浦项表示谈判还在进行中;新日铁并未发表评论,但传闻公司高层难以接受19%涨价,因此希望等待中国的谈判结果;安赛乐也未有任何反应。

  相关分析师认为,19%的涨价协议并不是由新日铁、宝钢、安赛乐这样世界顶级的钢铁生产企业达成的。而蒂森-克虏伯也不是年度价格谈判中的主要代表,其与CVRD单方面达成的涨价协议,似乎也很难被更具势力的宝钢、新日铁等钢厂接受。全球大部分钢铁和研究机构都认为,这只是谈判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并不意味着谈判就此结束。

  单方协议关联效应显现

  另一铁矿石巨头的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也并未承认19%这一最终定价。有消息称,力拓表示与所有客户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有专家表示,铁矿石谈判何时正式结束,最终涨价幅度是多少都尚难有定论,但其同时给日本和中国的谈判带来很大压力,亚洲的谈判进程和谈判策略必定有所改变。

  昨日,印度最大的私营铁矿石出口商Sesa Goa公司表示,该公司准备将供应日本客户的铁矿石价格上调相同的幅度。

  进口、国产矿价格皆低迷

  据了解,从年初到现在整个进口铁矿石现货市场一直毫无起色, 3 月国内矿产量达到4556 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2%,但价格平均下跌30-50 元/吨不等,进口矿价格因此而受到压制。

  上海钢铁产业预警机制专家组成员虞瑞泰表示,钢材涨价,铁矿石价格却下挫,已经很好地反映了目前的铁矿石需求状况。过去2个月的时间已经证明钢材市场无法帮助铁矿石市场。

  而据联合金属统计,4 月份,国内矿市场一直保持稳定中小幅下滑的趋势。东北、河北地区的市场价格已经跌至去年以来最低价位。作为全国最高价的邯邢局碱粉也已下调价格20元/吨。

  双重因素影响钢厂采购

  记者发现,目前钢铁企业在钢材市场好转的形势下,却频繁下调采购价格,决心坚定、措施有效。

  业内人士分析,钢铁企业中仍有部分对后期钢材市场是否可以保持稳定上涨态势持怀疑态度,直接影响原料采购政策的制定,导致目前铁矿石的市场行情与钢材市场步调不一致。

  此外,国家上调贷款利率以遏制投资增长过快,接下来是否会有进一步调控措施出台,成为钢铁行业关注的热点。有专家认为,整体经济走势对钢材市场的影响,钢铁企业在观望和判断之中,也将直接牵涉到铁矿石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