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扑向金融证券 房地产信托缩水近四分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信托扑向金融证券房地产信托缩水近四分之一
郭晨凯制图
信托扑向金融证券房地产信托缩水近四分之一
房地产信托数量四月份虽然有所下降,但仍占据绝对主力 资料图

  15亿投向基建项目,贷款类仍是产品运用的主要方式

  两年度四月份信托产品比较

  统计项目2005年2006年

  产品数量(个)4541

  发行规模(亿元)34.1548.04

  平均规模(万元)758911717

  平均信托期限(年)1.662.03

  平均预期收益率(%)4.664.65

  □本报记者 柴元君

  4月份,随着股市行情的火爆,金融信托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发行数量攀升至与房地产信托并列首位。与此同时,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数量和规模尽管依然居前,但较上月数量和规模均出现下滑,其中资金规模由上月的16.95亿元突降为12.85亿元,减少4.1亿元,规模缩水近四分之一。

  金融信托再度蹿红

  基建依然受宠

  本月,信托投向最大的看点是,紧随股市火爆而迅速蹿高的金融信托。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显示,4月份投资于金融市场的有11个,规模7.35亿元,在当月中占比分别为26.83%和15.30%,信托产品的平均规模为6682万元,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21%。而3月投资于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仅6个,资金规模2.49亿元。4月资金规模达到3月规模的2.95倍。

  当月,投资于城市基建的信托产品依然受宠,资金规模排在首位,为15.02亿元,产品数量8个。

  除此之外,4月份也迎来国内集合信托产品今年的首个发行高峰。用益信托工作室资料显示,当月共发行41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8.04亿元,平均规模为11717万元,平均信托期限2.03年,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65%。而3月仅为28个,发行规模为30.29亿元。“这主要得益于中融信托、北京国投和苏州信托分别推出的一个10亿元土地储备信托、5亿元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信托和4亿元的房地产股权信托项目。”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表示。

  他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份信托数量下降8.89%,而产品的发行规模增长40.67%,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则继续下降。

  房地产信托缩水近四分之一

  4月,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与金融市场信托发行数量同为11个,但房地产信托规模较大,为12.85亿元,低于基建信托排在第二,产品平均规模为 11682万元。在当月中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26.83%和26.76%。不过与3月相比,4月房地产信托规模大幅回落,尽管数量仅减少1个,但资金规模较3月的16.95亿元却缩水24.2%。

  从信托投向来看,排在房地产、金融、基础设施之后的依次是工业企业、

能源、旅游、医疗卫生和农林牧副。

  此外,从信托产品的运用方式看,4月份全部信托产品中,贷款类信托仍然占据绝对位置,其产品数量达25个,贷款规模34.79亿元,当月占比分别达到60.98%和72.42;其次依次为银行信贷资产受让项目、

证券投资类信托、房地产投资信托、收益权转让项目、组合投资和融资租赁。4月份贷款类信托产品虽然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与去年相比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