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国内十一个行业产能过剩状况一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内十一个行业产能过剩状况一览

国内十一个行业产能过剩状况一览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行业钢铁生产能力已经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但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

  电解铝电解铝行业产能已经高达1030万吨,闲置能力260万吨,企业亏损面超过六成。

  汽车“十一五”期末,中国汽车产能可达2000万辆,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以上,目前,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

  合金现有生产能力2,213万吨,企业开工率仅为40%左右。

  焦炭截至2005年底,全国炼焦产能近三亿吨,能力过剩大约24%,还有在建和拟建能力各3000万吨,过剩问题仍将持续2-3年。

  电石现有生产能力1,600万吨,有一半能力闲置。

  铜冶炼建设总能力205万吨,2007年底将形成近370万吨的能力,国内自给铜矿能力只能满足冶炼需要的三分之一左右。

  潜在产能过剩

    行业水泥2005年国内水泥市场需求不到10亿吨,而水泥生产能力已达13亿吨,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35.9%,亏损额达48.9亿元。

  电力到去年年底,中国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5亿千瓦以上,在建的净规模,还包括一部分拟建的,还有3亿千瓦以上,全部建完中国的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超过8亿千瓦,如果全部建成, 可能将出现供电过剩。

  煤炭2006年煤炭供应能力在22亿吨左右,其中国有煤矿供应能力约为14.5亿吨,乡镇煤矿约7.5亿吨,供应略大于需求。

  纺织聚酯产能从2000年的490万吨,增加到2005年的1800万吨,纺织能力从2000年3400万锭,增加到2005年的7500万锭,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资源约束也日益凸显。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