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美两国四地联动 中顺汽车创新研发出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34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中美两国四地联动中顺汽车创新研发出成效
沈阳2006-04-18(中国商业电讯)——今年一季度,中顺世纪轻型客车销售同比增长78%,总销量排名金杯、福田和东南之后位居纯轻客市场第四。凭借灵活的车型配置,较高的性能价格比,以及良好的服务优势,中顺世纪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主流轻客品牌。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

汽车市场,中顺现时的成绩还谈不上辉煌。但有谁能够想到,这
样一个目前还以轻客为主推车型的汽车行业新生力量,已联动美国和中国的四个汽车研发机构?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中顺汽车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顺从来就没有把生产轻客当作是自己的终极目标,中顺的未来目标是研发和生产更多能大规模进入家庭和公务领域的车型。

  一个刚刚以轻型客车进入汽车行业的新秀企业有这样的企望,未免让人讶异。毕竟,今天的中顺还处于发展阶段,更何况,在我国汽车始终是一个笼罩着一丝神秘感的特殊行业,不是谁想进入就能够进入的。与技术、资金、人才等实力相对雄厚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和合资汽车企业相比,在资金、生产资格、产品技术等方面,中顺的发展之路,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困难重重。且不说巨大的先期投入,即便有了资金,还需要获得生产资格。为了上《公告》,国内不少民营企业纷纷“曲线救国”,甚至“买壳”入市。当这一切都准备就绪后,最主要的还是要有拿得出手的产品。

  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多年来一直靠一两款产品在苦苦支撑。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虽然在短期内可以靠产品价格与对手周旋,在市场上获得有限的生存空间。但从长远来看,缺乏技术支持和升级换代的产品,其市场竞争力势必逐渐衰弱。如果长期没有后续车型或技术升级,单吃一两个车型的老本,难免要被市场所抛弃。

  中顺汽车负责人表示,“中顺世纪”轻型客车在技术上相对于其它高端车型优势并不明显,但同时解释说,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初,面对不同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和行业准入等实质问题,从轻客切入市场是中顺汽车最为合适的选择,即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市场准入,又可以利用这款基础车型的生产为后续高端车型做人才和市场的铺垫。

  远在着手生产轻型客车之前,中顺已经开始进行未来车型的研发规划和技术储备。目前,中顺已建成了主要由四部分组成的研发体系:2001年在美国洛杉矶组建了汽车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跟踪国际汽车行业的流行趋势,并承担整车的造型设计工作;2002年在美国底特律设立了第二个汽车研发中心,负责底盘和动力总成部分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同时跟踪美国汽车工业的最新技术动态;在上海设立了中顺汽车工程院,负责承担中顺汽车美国两大研发中心设计车型的本土化配套工程;在沈阳设立了汽车研究所,负责生产现场过程的技术保障和服务。

  中顺在美国的两个技术中心均直接招聘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汽车设计人才,针对中顺汽车国内外目标市场,依据国际标准为中顺汽车量身打造新车型。中顺高层认为,中顺汽车这种创新的两国、四地的研发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海外技术中心的研发优势、市场资源跟踪作用,同时保证新产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其中的部分车型年内就会正式投放市场。“轻客对于中顺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通过SUV、MPV等车型让消费者更加熟悉中顺,打开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和奠定市场优势地位”中顺汽车负责人神态轻松地表示。

  联想到中顺在汽车研发上的投入和少有的重视程度,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当年赛弗的成功让

长城和众多SUV厂家拉开了距离,已成为汽车企业一朝成名的典型案例。其实,无论哪个汽车企业,都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两款“一炮走红”的车型,产品能否“一炮走红”甚至是决定企业能否走得的更高、更远,能否继续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

  看来,中顺在正式涉足整车制造行业之前就已经明白了这样的道理:要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中立足和发展,一定要在研发上下足筹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