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青海开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56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4月15日上午,位于青海省贵德县的上游围堰彩旗猎猎、军乐嘹亮,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开工典礼隆重举行。

  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为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开工纪念碑揭幕。青海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杰,副省长马建堂,省政协副主席蒲文成等领导和来自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国家电网
公司、中电投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地方政府、金融、电力、新闻媒体和水电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一千余人出席。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石成梁主持了开工典礼。

  11点40分,赵乐际宣布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正式开工。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标志着拉西瓦水电站正式开工的第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了水电站大坝基础上。

  拉西瓦水电站是黄河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的第二座梯级电站,是黄河流域规模最大、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经济指标最好、大坝最高、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是“

十一五”期间国家以及青海省的重点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以及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电站静态总造价121亿元,动态造价145亿元,单位千瓦造价3456元,施工总工期9年,发电工期为6.5年。2008年首台机组发电,2010年工程基本竣工,电站建成后将对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电站最大坝高250米,水库总库容10.7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年发电量102.23亿千瓦时。

  马建堂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拉西瓦水电站的正式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电站建设的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表示感谢,向为电站设计、开发、建设、施工、监理付出艰辛努力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问候和由衷敬意。他说,长期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将水电资源开发确定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和支柱产业,按照“梯级开发,连续建设、大中并举、滚动发展”的原则,加快黄河上游水电资源的开发步伐。开发建设拉西瓦水电站,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以及“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青海省优先发展水电

能源战略的迫切需要。电站的建设对于我们精心打造黄河上游水电基地,打通“西电东送”北部通道,增强青海电力外送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实现青海经济既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建堂希望参建各方一定要发扬“五个特别”精神,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确保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期完成,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为青海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炳华在讲话中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将以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开工为契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

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为己任,坚持“建设一个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批移民”的水电开发理念,积极有序地推进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建设,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希望黄河水电公司和参建单位各方,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认真总结和吸取以往水电站建设的成功经验,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更加注重移民群众利益,更加注重资源节约,更加注重增强创新能力,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密施工,将拉西瓦电站建设成为示范工程、富民工程、和谐工程和精品工程,为我们国家水电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与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黄河水电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夏忠在致词中表示,在国家有关部委、青海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确保2008年首台机组按时发电,2010年工程基本竣工。争取把拉西瓦水电站建成精品工程、标志性工程。

  全国劳动模范、水电四局职工闫海平代表水电建设者发言表示,在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建设过程中要继承和发扬公伯峡水电站建设中提炼的“八条”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业主单位提出的工程建设“四二二”目标和“五化”管理要求,紧密配合,严格管理,合力攻关,应对挑战,正确处理安全与质量、进度之间的关系,确保电站2008年按期投产。一定要把拉西瓦水电站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典范工程,为党和人民交一份优秀的答卷。(丁海生金荣芳)

  

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青海开工

  上图为黄河拉西瓦水电站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丁海生摄影

  

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青海开工

  上图为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左)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右)为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开工纪念碑揭幕。 丁海生金荣芳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