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甲醇燃料能否破解气荒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42 东方今报

  

甲醇燃料能否破解气荒危机

当“气荒”促使人们去寻找能源替代品时,车用甲醇燃料走进了大众视野。袁晓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今报记者高亮/文 袁晓强/图

  在甲醇技术条件业已成熟的条件下,车用甲醇燃料还未被国家认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4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一项决议中显示:车用无铅汽油中的甲醇检出限量不得大于0.1%,不得人为加入甲醇。甲醇燃料能否成为能源匮乏的另一种求解方式?

  ○很多人认为甲醇含有剧毒,其实它的毒性和乙醇相同,正是这种误解造成了甲醇燃料发展的步履维艰

  今年3月26日,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家燃气具公司对外界宣称,他们已经掌握了民用甲醇燃料的核心技术,并取得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专利认证,准备今年晚些时候推广这种燃料。该技术的发明者冯向法表示:这种甲醇燃料,在常温下处于液态,一般用玻璃瓶灌装即可,燃烧时也不会带来污染。而且这种新型的甲醇燃料要比天然气便宜一半。

  甲醇,俗称“工业酒精”,在大多数人看来,它存在剧毒,对视觉神经有很大的刺激作用,佐证是,一些人在饮用经“工业酒精”勾兑过的酒之后,双目失明。

  冯的说法似乎和大众对甲醇的理解恰恰相反。他认为,甲醇确实存在毒性,在酒类生产中不能加入甲醇,甲醇也肯定不能作为饮料饮用,但它仍可以作为一种燃料使用。“其实,甲醇和乙醇的毒性都属于中等,人们似乎可以接受乙醇作为燃料推广,却对甲醇避之唯恐不及。”冯对此不解。

  冯说,甲醇的毒性其实被无意中夸大。对甲醇“剧毒”的疑虑,实际上是出于对一个数据单位的误解。冯解释,近年来,媒体甚至学术界都犯了一个错误,在对甲醇毒性定性时,错把ml当成了mg。1996年,

化工出版社出版的《急性中毒诊断与急救》中,甲醇被定性为中等毒性,其致死量为75ml,比照人们所误以为的“服用75mg甲醇将致死”,其毒性实际上被夸大了近800倍。

  事实上,甲醇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物质,通过食用水果、蔬菜和饮料,一个体重为70kg的正常人日均吸收甲醇量为22mg~77mg。研究甲醇的专家认为,正是这种误解造成了甲醇燃料发展的步履维艰。

  ○乙醇以粮食为原料,成本远高于成品油,而且它没有脱离石油,不可能真正成为能源替代品

  2005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以及河北、山东、江苏、湖北4省部分地区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一场轰轰烈烈的“推广乙醇汽油”运动,在“有形的手”的指挥下展开。

  据悉,推广乙醇汽油,一方面是为了解决能源结构难题,推进可替代能源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则是要解决大量库存粮积压带来的财政重负,用陈化粮来生产乙醇。

  当时舆论也普遍认为,车用乙醇汽油含氧量提高,燃烧更充分,有效地减少了有害尾气的排放,并能有效地消除火花塞、燃烧室、气门、排气管消声器部位积炭的形成,避免因积炭而引起的故障,具有良好的油路清洁疏通作用,有替代性能源的所有特征。

  但从那时起,对推广乙醇燃料的质疑也不绝于耳。有关专家质疑:用粮食来生产乙醇燃料,这个代价值不值?由于乙醇燃料制造成本较高,价格却低于普通汽油,国家为鼓励其生产,对乙醇燃料生产企业给予每吨1000元左右的补贴,这个负担对于国家财政而言是否过于沉重?

  他们的质疑是基于这样的理解: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以粮食生产乙醇作为汽车燃料固然是一种选择,但其成本和资源量决定了乙醇燃料在短期内尚不足以成为重要的代用燃料,一吨车用乙醇燃料约需3.5吨粮食和2.5吨煤,成本比成品油高得多,相当于车用甲醇燃料价格的两倍多,推广乙醇燃料需财政长期补贴。

  天然气虽然价格便宜,性能优良,但汽车改造和加气站建设投资也很大,且存在与家用燃料争资源的问题。短期内,太阳能、氢能、电能等在技术上也不能满足替代能源的需求,唯一可行的方案是以煤生产甲醇燃料作为汽车燃料。

  作为河南甲醇技术研究的领军人物、中国中小型企业协会专家顾问冯向法对乙醇燃料的推广也心存质疑。他认为,用粮食生产乙醇燃料,只能解一时之急,而且用粮食生产乙醇燃料造价太高。

  冯向法曾有过这样的估算:如果把全世界的粮食全部集中起来生产乙醇,也只能解决目前世界能源需求的10%,能源缺口并没有解决。

  而来自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仲伟的声音,也和冯向法一致。罗仲伟认为,乙醇汽油中,乙醇所占比例仅为10%,也就是说,剩下的90%还是汽油,因此乙醇汽油的价格也将受国际石油能源紧缺的影响,随着石油价格的变化而变化。

  乙醇汽油只能起到补充能源的作用,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排放污染,但不可能真正成为能源替代品,因为它没有从根本上脱离石油。

  ○车用甲醇燃料含氧量高排放量低,原料来源广泛,秸秆、杂草、垃圾沼气等都能提取

  目前,我国能源紧张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郑州“气荒”就是一个缩影,而且能源紧缺这一问题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得到根本的解决。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1993年之后,我国成为原油进口国,2003年,我国原油和石油成品油进口量超过1亿吨,占总消费的37%,超过石油安全警戒线两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也对我国能源状况作了深刻的“剖析”。

  目前,我国石油探明剩余可采储量为22.24亿吨。专家计算,我国石油的最终可采资源量大体为140亿吨,减去已开采量,按最先进的采收率,实际可获成品石油33亿吨,石油资源短缺之困尽显。

  能源问题的出现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新的考验。专家表示,能源过多依赖进口,将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很多潜在的危险。为了降低能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威胁,在今年的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研究应用可替代型能源成为今后五年时间的一项重点工作。在今年的“十一五”规划中,对甲醇燃料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已经赫然在列。

  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申同贺教授也表示,目前,国内甲醇燃料已进入产业化试点及推广阶段,及早推行利大于弊。在他看来,甲醇的推广和应用应该具有更多的优势。他表示,就目前北京城市空气污染状况而言,70%以上废气来自汽车尾气,而甲醇燃料的高含氧量和低排放量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申表示,目前,甲醇燃料的推广和使用在技术上已经基本具备可操作性,即使非特殊制造的发动机,只需对橡塑件和油路进行适当改造,再给甲醇燃料添加适当的助剂,即可让甲醇燃料像普通燃料一样使用,而且生产甲醇的原料来源广泛,煤、天然气、秸秆、杂草、垃圾沼气等都能提取甲醇。

  河南省发改委工业处相关人士表示,河南作为推广乙醇燃料的5个试点省份之一,气源紧张,但甲醇燃料什么时候能成为河南能源的替补,还得等“开禁”的那一天。

  ○甲醇经济雏形初步显现,不少城市大规模组织研发,只欠“解禁”东风

  虽然国家明文规定限制甲醇燃料的使用,但对甲醇燃料的研究并没有停止过。

  此前,对甲醇燃料的研究还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重视。据悉,几年前,有20多位省级干部和院士专家给国务院上书,要求以甲醇作为替代能源,曾得到时任总理朱镕基的批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快对甲醇燃料的研究开发。

  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也提出要抓紧解决每年1亿吨进口石油的替代能源问题。甲醇经济有望浮出水面。

  目前,很多城市也已经未雨绸缪,加强研发甲醇燃料。山西省、北京市都成立甲醇燃料推广应用小组,北京市把应用甲醇燃料解决汽车尾气污染问题作为2008年“绿色奥运”的一个重要指标。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安徽、四川等省也在大规模组织甲醇燃料的研发工作。

  甲醇经济雏形已经初步显现,万事俱备,只欠“解禁”东风。

  那么河南的甲醇生产和应用情况怎么样呢?

  冯向法说,目前仅漯河石化集团每年推广十多万吨甲醇燃料的能力,已经超过山西省的总和,“这个指标反映了河南甲醇生产和推广走在全国的前列”。

  而在甲醇生产过程中,河南也颇具优势。“河南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可作为最佳的甲醇生产原料。而且,河南已经掌握了三项关于甲醇生产和燃料配制的关键技术,在全国走在前列。”冯向法说,除此之外,河南已经迅速崛起了一批甲醇生产企业,在全国颇占优势。

  河南地处中原,不仅人口最多,而且过境车辆最多,这将给河南的甲醇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冯向法认为,未来对甲醇的研究和开发,河南将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