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快捷酒店品牌扩张遭遇封冻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39 东方今报

  

快捷酒店品牌扩张遭遇封冻期

洗牌期临近,谁能笑到最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不知从哪里吹来一股“快捷”风,搅动了去年整个酒店业市场,一年之间,若干家“快捷”酒店遍地开花。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如此之多的“快捷”品牌?在利润驱使下,其运营状况如何?

  4月8日,在郑州一家酒店管理公司组织的酒店销售管理人员联谊会上,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了内幕消息:由于合作酒店不断提高房租价格,导致价格疯涨,众多快捷品牌在
市场开发中遭遇“封冻期”。

  ○“猎物”觉醒

  市场陷入混乱

  快捷品牌商为了降低成本,在与酒店洽谈时,一般会尽量压低房租价格。但原本被当成“猎物”的酒店已开始觉醒,与品牌商之间的房租价格拉锯战正如火如荼地上演。

  “现在房租价格上涨太快,比如一个有150间客房的酒店,去年年租金是60万元,目前已经要到500万元了,而且还有上涨的趋势。”另一位业内人士提起当前的房租价格时满腹怨言。据他讲,春节以来,很多二、三星级酒店开出的租金价格疯涨。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内出现的快捷酒店属于经济型酒店,快捷品牌的持有者一般没有固定资产,如果想把快捷品牌运作起来,就要找到一个合作方,一般来说,合作方多是一些经营不善、走下坡路的二、三星级酒店,而这些酒店也正好急于借助一个品牌来盘活自己,双方的合作方式是租赁模式。

  快捷品牌商为了降低成本,在与酒店洽谈时,一般会尽量压低房租价格。一旦房租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快捷品牌商的运营成本相应提高,那么低成本就没有了,市场竞争力也就越来越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快捷酒店销售经理刘先生坦言,合作方把价码越抬越高,上半年的项目基本上都停了,部分项目也是去年谈下来的,今年他们谈下来的项目很少。

  有数据显示,去年河南酒店市场上衍生或诞生了十几个快捷品牌,以中州、未来为代表的省内品牌,迅速抢占本土并酝酿向市地扩张,而如家等外来品牌的表现也很强势。

  面对众多快捷品牌商的不断造访,本来生意惨淡的二、三星级酒店逐渐意识到了自身的价值。据文化路上一家酒店的营销部负责人讲,从春节前到现在,几乎每周都有快捷品牌商打来电话,给出的价格一个比一个高。原来酒店方面还没有合作的打算,后来经过调查发现了这种经济型酒店的运作模式,立刻认识到自己的春天来了。

  “以前我们很傻,突然碰到一个品牌要与我们合作,给出的房租比原来的销售额高出很多,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同意了。”文化路上另一家二星级酒店的负责人表示。据他讲,现在他们很后悔当初签订那个合同,如果放到现在,房租一定上涨几倍。

  “猎物”们终于觉醒了,与品牌商之间的拉锯游戏也开始了。

  “现在市场有点乱,今天你给出60万元,明天就有人给出80万元,过几天还会有人给出100万元……我们公司规模小,郑州市场已经被恶炒了,我们已经插不上手了。目前只能到洛阳去分一杯羹。”刚刚开始运作快捷品牌的李先生坦言。但到洛阳后却发现,那里的阵地也已经被很多快捷品牌抢占了,他们费了很大劲儿才拿下一个项目。

  ○暴利诱惑,一公里商圈内硝烟弥漫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各路快捷品牌商削尖了脑袋也要往里挤?“这是一个暴利行业!”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出玄机。激烈角逐中,如果一公里范围内出现三家以上的竞争者,意味着这个区域内即将爆发“战争”。

  据捷盛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主任靳山介绍,这个行业的营利特点是低成本、资金回笼特别快。它现在还属于一种短期行为,要想在短期行为中实现低成本、低投入,就要把目前市场上一些经营不善的二、三星级酒店进行资源重组。一般采用租赁、承包、股份制等形式合作。

  目前该行业需要投入的成本包括:一是固定成本,即房租,这部分是必须支付的;二是人员成本;三是能源成本。总体来说,真正影响其成本的是房租和人员,这两项被控制到极限之后,就实现了高毛利。靳山强调,目前市场上的经济型酒店毛利润已经超过100%,这是相当惊人的数字。

  据透露,一般来说,酒店业有一个特性——开房率,即入住率,入住率如果超饱和,酒店是赔钱的,原因是对房间的损害率过高,一般来讲酒店是3年一翻修,很多人将其延长到5年或6年,翻修的周期越长,成本越低。如果开房率超饱和,翻修周期肯定很短,成本就高。维系在85%的开房率是最理想的。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经济型酒店似乎与平价超市差不多,其低成本运营需要依靠规模,也就是网点优势。经济型酒店必须有商圈概念,其选址一般对外围要求很高,如楼的外观越醒目越好,距离主干道越近越好,周边的竞争力越弱越好,周边的商务场所越多越好,房间数量以150间为最佳。

  这种选址条件使很多符合条件的候选酒店身价上涨,也使同一个区域内的竞争者越来越多。例如以文化路与纬三路交叉口为中心,附近目前至少有4家快捷品牌在运作。“如果一公里之内出现三家以上的竞争者,意味着这个区域内即将爆发‘战争’。”有业内人士早就看出这一点。

  其中一家还在“闺中”待嫁的酒店引起众多品牌商的注意,他们认为这家酒店所处的位置将来可以辐射周围区域,拿下这个点,再挤垮其他竞争对手将如探囊取物一样容易。

  至于什么时候会打响价格战,谁也说不清。靳山认为有几个衡定因素:有多少家品牌,有多少间客房总容量,市场到底有多大,市场的客源量有多大,客源量认同的广度和深度有多大,经营中的成本控制是否到位等。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已经发现价格战的苗头:部分经济型酒店的房间价格已经出现弹性,住宿者已经可以“搞价”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价格战苗头出现,这个行业将进入下一个竞争阶段,也将重新洗牌。

  ○洗牌期临近,谁能笑到最后?

  在各个快捷品牌一路跑马圈地之后,按照市场规律,行业的洗牌期也将临近。“经济型酒店的市场有没有过剩?”很多业内人士提出了疑惑。有人认为,一旦出现过剩危机,同质化经营必将导致一些品牌被淘汰出局。

  靳山说,面对当前房租价格上涨的势头,品牌商们应该开始考虑做直营,或是改变合作方式。

  但事实上,两个方案似乎都不被品牌商看好。直营成本太高,风险也很大;而改变合作方式无外乎是采取双方股份制形式,共同经营,在这一点上,品牌商们的顾虑是合作方酒店大多还保留着国企的管理机制,一旦双方合作,他们担心这种传统的管理体制会影响现有品牌的发展。

  还有一个必须关注的事实,除了本土品牌跑马圈地外,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在河南的扩张也拉开了序幕。先前,知名品牌宜必斯就曾向外界透露,郑州是一个大市场,它们马上就要进入,而且不止开一家酒店,酒店都会选址在市中心。与其他经济型酒店不同的是,宜必斯采取的方式是新建。

  另一个国内知名的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如家也公开向外界透露,继去年在郑州火车站附近第一家店开业后,还会有更多的如家酒店进入河南,并且还要向其他市地挺进。

  中州快捷算是本土品牌,目前在郑州已有8家门店,面对众多对手入侵,其负责人曾向外界表示,中州快捷在郑州每个店的布局都不一样,哪一粒棋子是为了狙击竞争对手,哪一粒是要自我发展,哪一粒是绝对要业绩的,都不一样。中州快捷今年预计要做25家门店,最终目标是要做全国连锁。

  关于距离洗牌期还有多远,一种观点认为,3年内还有机会进入该市场获得利润分配,但要有能力去合理分配。另一种观点认为,品牌面临重新定位,如果没有好的个性定位,品牌越来越多,预计今年8月市场洗牌期就要开始。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河南快捷酒店处于萌芽阶段,谈洗牌似乎为时过早,但市场目前的状况却迫使这场洗牌不得不来。

  不可否认的是,到目前为止,80%的快捷品牌都是在利润驱使下跟风,谁会最先离开,谁又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只能由市场来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