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滇版旅游图书强势出击 借旅游图书打造旅游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2:02 春城晚报

  

滇版旅游图书强势出击借旅游图书打造旅游品牌

滇版旅游图书吸引读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日前,云南云游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以下称云游文化)副所长罗宁、周重林接到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的消息称,由云游文化策划著作的《魅力365+云南天天游》第2次印刷的1万册已销售大半,并将准备第3次印刷。据悉,该书去年12月29日首版印刷1万册,今年1月19日再次开印,间隔时间之短在我省旅游图书出版界创下纪录。

  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炎认为,旅游图书作为一种传媒载体而在旅游产业
链上具备其独特意义,旅游图书做好了,作用将不仅限于一种文化商品,并可反哺产业链上端,指导旅游产业的发展,辅助塑造区域性的旅游品牌。

  云南独具优势

  欧洲雪山众多,或许玉龙雪山未必有多特别,为何她每年都能吸引众多的欧洲游客?云南旅游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云游文化所长谭文原认为,玉龙雪山最大的魅力在于雪山脚下那独一无二的纳西民族文化,文化才是旅游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而《丽江的柔软时光》热销,又曾一度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丽江旅游热潮,旅游图书作为搭建文化与旅游产业之间桥梁的载体,成为了宣传旅游资源的良好媒介。

  在李炎的记忆里,每次出差到北京、西安、广西等同属旅游产业比较兴盛的地区,机场大厅里多见出售民族工艺品,而只有在昆明机场大厅能见得着各类旅游图书,“很小的一个细节就能反映一个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程度”。

  2000年以来,我省8家出版社每年出版的旅游类图书,占到各自全年选题的10%以上,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教育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等每年都有在全国叫得响的旅游图书出版。不仅如此,云南的旅游资源还吸引了大批省外出版社常年对云南旅游图书选题的关注。去年底,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魅力365+云南天天游》,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云南天堂》,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走遍云南》,三大出版社同一档期推出云南旅游选题图书,可为佐证。

  两里程碑事件

  2000年以来,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奠定了云南旅游图书发展的基石。

  2003年5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大番茄传媒机构编著的《丽江的柔软时光》出版发行,发行一年销售量达到6万册,其开创的“体验式”写作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被广泛模仿。当时“大番茄”的创作总监莫锟告诉记者,“体验式旅游图书”的概念在后期宣传推广时才提出来,“1999年黄金周休假制度执行后,体验式旅游方式的兴起,《时光》一书正好符合了国人在旅游方面追求心灵享受的需求。”

  2005年,云游文化提出“体验式互动旅游图书”的概念,并在12月29日首版的《魅力365+云南天天游》得以体现。该书出版首印后21天即再次增印,间隔时间之短在我省旅游图书出版界创下纪录。当年“大番茄”的创作总监莫锟目前的身份是云南旅游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互动式’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又一创新,主要体现在版面的互动编辑上,我们加入了网页形式的超文本链接方式,让读者在感受亦真亦幻的旅游体验的同时,亦能得到确切的旅游景点信息。”

  双赢合作模式

  随着旅游方式的转变,国内的旅游图书已转向小众化市场。本土的出版界人士认为,关于云南的旅游书,卖出去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期望什么样的投入和回报。

  从2004年10月筹建至今1年半的时间,作为“体验式互动图书”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云游文化与云南教育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合作,已出版“云游图书”系列8册。该系列图书的投入并非云游文化一家,譬如《仗剑红河诗酒花》是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旅游局联合策划,《保山深呼吸》是与保山市旅游局联合策划,并成为一种操作模式固定下来。“市场反馈证明,我们的合作达到了一种双赢的效果,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双赢的结果同时还来源于云游文化在操作层面的多项探索,包括利用云游文化本身具备的云游网的强大数据库支撑,与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紧密合作以及以开放的姿态吸纳优秀特约作者等等。

  打造滇版品牌

  年初,世界头号旅游图书品牌Lonely Planet,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合作,推出了中文版Lonely Planet系列旅游指南。这一事件被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是国际品牌图书机构割据国内旅游图书市场的开始。

  省政府规划显示,“十一五”期间我省人均GDP将达到1000美元。经济界普遍认为,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的国家和地区,人们消费结构将由吃穿用为主升级到住行游为主。这意味着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将拥有更大的空间。

  挑战与机遇并存。谭文原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品牌的建立首先要依靠良好的市场反应,云游文化已经打开了自己的市场局面,随着正在筹备当中的12个图书项目的逐个面市,云游文化的品牌将在全国范围内叫响。”

  李炎认为,滇版旅游图书在国内叫响名号的已然不少,部分机构无论在运作模式还是运作理念上,都已相当成熟。在云南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环境下,旅游图书将先一步于旅行社经营、旅游景区经营等,辅助塑造云南区域旅游品牌,并确立云南旅游在中国西南乃至东南亚、南亚旅游区域的中心地位。

  □ 实习记者 戴川/文 实习生 张志超/摄(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