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包钢:企业的城市个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21:44 《财经时报》

  1994年到2004年在环保节能等循环经济项目上累计投资约8亿元,目前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循环经济项目预计达30亿元

  □ 本报记者 王婷

  距离呼和浩特市不过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包头市,号称内蒙地区的一颗草原明珠。

  包头,蒙古语意为“有鹿的地方”,在这里到处可见鹿腾跃而起的大型雕像。包头市面积为2291平方米,人口230万,是国务院认可的全国13个较大城市之一。从地图上看,包头象一个穿着盛装的蒙古族美女的头部。

  在包头市辖的九个旗县区中,昆区的地位十分特别,进入昆区就是进入了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钢是“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也是最大的稀土科研、生产基地。

  囊括城市功能

  1954年包钢在一片荒芜上建厂。

  1998年,包钢改制为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

  2001年,中国百强纳税企业,包钢榜上有名,排第50位,是内蒙古地区惟一一个上榜企业。

  一年后,包钢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家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

  2003年,包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税金18.7亿元,利润5亿元。

  目前,包钢共有全民合同制在岗职工1.2万名,以安置职工家属就业为主要职能的自治区最大的劳服企业包钢综企(集团)公司,吸纳了近2万名集体职工就业。

  自建厂之初至今,包钢逐步拥有了45所中小学和19所幼儿园、3家医院及卫生防疫部门的文教卫生体系,并建成了包头市最大的住宅社区,累计投入建房资金29.6亿元。

  像许多老工业城市一样,包钢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公司,几乎囊括了一个城市的所有功能,它有自己的发热部门、发电厂和运输工具,也有自己的电视台。可以说,包头市的每一个家庭都与它有着联系。

  俞大姐是包钢的下岗职工,现在她干着开出租的活儿,她的工作范围就在包钢,为包钢职工上下班提供方便。

  成天穿梭于包钢的一个又一个厂区之间,俞大姐对企业的变化感触很深。记者去采访她时候,她说:“这几年包钢发展很快,企业太大,很多人来参观,宣传的人手不多,不可能面面俱到。以前企业还不重视企业文化这一块,但这几年,已逐步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一栋正在搭建的企业文化大厦印证了俞大姐的话,它建在包钢集团办公大楼附近,建成后将成为包钢集团对外宣传的一个小窗口。

  治污成效显著

  包头获得过“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的美誉,如今又荣获中国环保最高奖“中华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

  但与目前优美的城市环境形成反差的是,就在数年前,包头还是个黄沙漫天、沙巾裹头、工业发达而污染严重的城市。为此,包头曾经戴上过全国污染第二的重工业城市的帽子。

  包头市工业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地位举足轻重,工业总产值、利税占内蒙古1/3强,但工业的发展亦造成重度污染。1990年,包头市工业“三废”排放量居全国82个主要城市前列,尤其是大气氟污染作为包头的特异性污染,给当时的农牧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

  为尽快摘掉重污染城市的帽子,包头下了很大决心,尤其是包钢在治理环境污染上作用突出。

  近几年来,包钢提出要成为“人文包钢、绿色包钢、特色包钢”,并十分看重绿色包钢。

  包钢集团宣传部业务主管皇世钢对记者说:“你看到的高炉,上面都安装了高压的设备,经过这些设备,污染废弃能够转化为新的能源。”

  “九五”以来,包钢改变了过去那种高废弃、高污染的做法,1994年到2004年,包钢在环保节能等循环经济项目上,累计投资约8亿元。目前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循环经济项目预计达30亿元。

  2004年,《包钢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作为国内第一个钢铁生态工业园区规划通过了国家评审,包钢逐步走上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

  通过工业污水治理,包钢的工业水重复利用率接近93%。通过锅炉燃煤改烧煤气,每年可减少25万吨的排灰量和250万吨的灰渣水排放量,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000吨,烟尘排放量6125吨。三座高炉余压发电每年可发电约1亿千瓦/时。

  2004年,包钢外排废水达标率94.87%,外排废气达标率98.51%,污染物综合排放合格率95.1%,钢渣通过综合利用,基本实现了零排放。

  拥有拳头产品

  尽管包钢的产销量仅排名中国的第11位,但是包钢仍有很多独特的优势。

  “目前,我们厂的百米铁轨日轧线已经贯通了,今年将在第二个季度开工。这是我们国家第二条百米长轨的生产线。”包钢钢联轨梁轧钢厂党委书记对记者说。

  目前能够生产铁路用轨的,中国只有三家,

鞍钢、攀钢和包钢。攀钢已经率先引进并安装调试了中国第一架百米长轨的日轧线,包钢是第二家。

  改革开放以前,

铁道部就专门派遣人员在包钢钢联轨梁轧钢厂驻扎,主要负责与铁道部沟通,了解国家需要什么铁轨,负责从包钢发货。

  包钢钢联轨梁轧钢厂是包钢集团的创收大户。“去年我们利润是2个多亿。”

  2005年,包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企业的市场

竞争力,全年钢产量突破7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30%,创历史新高,稳坐全区企业销售第一把交椅。

  包钢目前生产的这种百米长轨,是可使铁路时速达到350公里的高速轨。2003年到2004年,这条新的日轧线在建立的时候,当时的标准还是50米长。此后突然接到国家命令,轨梁厂马上把这条新线改为100米长标准。为此,集团公司投资了10个亿。所有设备大部分来自于德国新马科。来自德国的专家为了尽早帮助轨梁厂安装、调试好机器,圣诞节依旧留在包钢。

  除此以外,包钢轨梁厂还生产工槽钢、型钢等等,这些产品被用于高层建筑、桥梁等地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上天的神州七号卫星发射架,也用到了包钢轨梁厂的产品,大约是170吨,已运往发射中心。而神州卫星的永磁材料也来自包钢稀土研究院。

  包钢新厂——薄板坯连铸连轧厂是其引以为自豪的工厂,2005年3月27日,它成功轧出第一个冷轧卷,这标志着包钢产品深加工能力得到提升。

  记者在车间看到,在包钢镀锌生产线,一排30多米高的立式连续退火炉矗立在车间中央。生产线上,一卷卷冷硬卷经过开卷、热碱洗、连续退火、镀锌等工序变成了镀锌板,闪着银色和铜色的光彩。据介绍,这些薄板是包钢创收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一吨镀锌薄板比普通的薄板要多卖1000块钱。这个厂的自动化程度也相当高,仅1000多人,年生产能力达140万吨。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