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营资本首次染指四川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0:44 四川新闻网

  

民营资本首次染指四川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图)

图片由四川新闻网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网记者 蒋亮 姚朔昂) 3月9日,随着绵遂高速公路的投资各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四川首条以地方政府为主体、采用BOT方式实施的高速公路项目宣告民营资本正式进入这一建设领域。业内人士指出,汉龙集团进入四川省高速公路建设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它预示着民营资本将越来越多地进入那些曾经是国营企业垄断的领域。

  当天,省交通厅吴果行厅长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省交通厅欢迎民
营资本进入高速公路建设领域,民营资本在进入高速公路建设领域时不会受到任何特别歧视和门槛限制。吴果行指出,十一五期间四川将全面完成国道主干线和西部大通道的建设任务,打通十二条进出四川的大通道,同时建成全省高速公路主骨架,其中高速公路建设的总规模将超过2100多公里。然而,另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就是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因此,推行BOT模式、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是四川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

  吴果行同时透露说,四川近期还有三条

高速公路将采用BOT形式进行招标,这三条高速公路分别是从宜宾经泸州到重庆的沿江高速,从纳溪到大方的泸黔高速和从内江到遂宁的内遂高速。其中前两条为我省出川大通道,后一条为省内骨干高速公路。

  首家以民营资本形式进入绵遂高速公路建设绵阳段的汉龙集团董事长孙晓东告诉记者,汉龙集团将尽快依法组建项目公司,以绵遂高速公路绵阳段的项目法人资格,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负责本项目的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营运管理、养护维修、债务偿还和资产管理,并将在特许经营期界满后,无偿将公路和全部基础设施移交给绵阳市人民政府。“我们将总共筹集27.75亿元进行投资。以我们的管理年限26年5个月计算,我们对未来的投资回报率相当满意。”孙晓东表示,汉龙集团的投资回报率是以目前四川高速公路的普遍收费价格作为参照系数测算的,尽管他认为这一数字“较全国状况来看偏低”,但是依然会给汉龙集团带来丰富的收益。尽管汉龙旗下已经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但孙晓东同时明确表示,不会将这个利润丰厚的项目装进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中。

  当天,顺利拿下绵遂高速公路建设遂宁段的中铁二局也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

  

四川新闻网记者同时获悉,设计速度为每小时八十公里的绵遂高速有望在2009年底全面建成通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