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家乐福中国高层变阵 重大人事变动今年将续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3:39 东方早报

  

家乐福中国高层变阵重大人事变动今年将续演

过去一年,表面平静的家乐福在中国的管理架构已发生一系列变革。(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陈华

  家乐福中国区去年发生的重大人事变动,今年又将续演。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日前获悉,因“原中国区发展总监打算返回台湾”,家乐福目前正在上海通过猎头四处选秀,寻找合适的接替人选。

  据悉,家乐福现任中国区发展总监罗定中昨日仍在上海。消息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罗定中本人并不想重回台湾,家乐福中国的人事变动还充满诸多变数。

  如果罗定中最终离去,这将成为10年间离开家乐福中国总部的职务最高的中国人。

  罗定中其事

  家乐福打算更换中国区发展总监,看似突然事件,其实不然。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罗定中是家乐福现任中国区总裁施荣乐一手提拔起来的“得力干将”,也是家乐福中国总部目前职位最高的中国人之一。他原在台湾家乐福工作,1999年施荣乐从台湾总经理调任家乐福设在上海的中国总部,他随同施荣乐一起来到上海。

  罗定中其后在大陆的事业发展堪称一帆风顺。这一顺利最能体现在他职务的不断升迁上:从家乐福中国企划行销部总监,直升家乐福上海总经理。身为家乐福在全国最赚钱城市——上海的实权派人物,罗定中在家乐福中国区的分量可想而知。

  此外,他主持家乐福上海期间业绩不俗。据了解,全国大卖场单店销售前十名中,家乐福在上海的门店超过3家。家乐福古北店更是全国大卖场单店销售冠军。因为上海的良好经营业绩,让家乐福在中国早已宣布实现赢利,并领先其最大竞争对手——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

  去年3月,罗定中转任家乐福新设部门——中国区发展部负责人。过去一年内,家乐福在大陆新开店16家,创下其进入中国10年来最快的开店速度。尽管国内零售业的突飞猛进,让家乐福在商务部最新出炉的连锁30强排行榜上连跌4位,但它仍以174亿元的全年销售额,位居第9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它的“老对手”——沃尔玛,首次跌出连锁30强。

  变数重重

  这些现象都让家乐福的“换将”之举显得突然。家乐福中国发言人昨日对此人事变动未作回复。但如果想寻找“换将”缘由,似乎要从家乐福“中国元老”杜博华去年从日本杀回中国大陆说起。

  去年2月,执掌帅印13年的家乐福首席执行官贝鹤能一辞职,家乐福中国区就跟着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家乐福中国区原总经理施荣乐被提升为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家乐福中国区总经理由家乐福日本区原总经理杜博华接任。

  施荣乐与杜博华的新职务“泾渭分明”。施荣乐的具体分工是开店和政府关系,并全面负责实施公司的中国战略。杜博华则从施荣乐手中接过营运大权,他的任务是进一步改善家乐福在中国的经营管理状况。

  家乐福此前在中国分七个区域进行管理。中国人事变动后,在七个区域之上,家乐福中国区又设立了东、南、西、北四个地区管理总部,并从中国区以外调任4名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担任上述地区的经营管理职务。

  “这四个大区的设立是为了深入地加强我们的管理。”施荣乐曾就此表示,“中国地域广泛,是一个和整个欧洲差不多大的国家,而各地情况不尽相同,社会经济发展差异较大。我们的管理必须适应这种情况。”但业内分析,施荣乐本人其实是明升暗降,失去了几大区域及对门店的直接掌控权,关键的营运实权已经旁落他人之手。

  杜博华在中国走马上任,并非去年中国家乐福人事变动的结束,而更像是开始。

  过去的一年,表面平静的家乐福中国总部,已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整合中国区总经理——地区管理总部总经理——区域经理——门店店长四层阶梯管理架构;计划建立华东区、东北区、西南区、华南区、华中区等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等。

  而到了今年,关键高管的“换将”之举又突然被提上日程,这一切让在中国已扎根10年的家乐福充满变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