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跌出中国连锁30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沃尔玛跌出中国连锁30强

2005全国连锁前10名。广州日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林晓丽) 国家商务部近日公布了“2005年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名单”,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720多亿元的销售额位列榜首,广东的华润万家、新一佳、人人乐和铜锣湾百货四家企业也榜上有名,但广州无一连锁企业上榜。

  超市仍居主导地位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超市仍居主导地位。2005年前30家连锁企业中,超市(包括大型超市和仓储会员店)的销售额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4%,占30家企业总销售额的45.2%,店铺数增长了17.6%。但与上年相比,增长速度和所占比重同步下降,分别为13.4%、7.7%和4.1%,这表明国内零售业态之间竞争激烈程度加剧,超市业态所占市场份额逐步缩小。

  百货店则逐步复苏。在前30家连锁企业中,百货店的销售额与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7%,增幅较上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占30家企业总销售额的比重也从2004年的14.9%上升到15.6%。同时,专业店发展势头也相当强劲。与2004年相比,专业店销售额和店铺数的增幅分别高达60.7%和50.8%,居各业态之首。2005年家电专业企业扩张势头尤为强劲,前30家企业中,5大家电专业企业(国美、苏宁、永乐、五星、三联)的总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6.8%,店铺数增长61.0%。

  外资增势全面减缓

  但外资增势全面减缓。2005年连锁前30强企业中,外商投资连锁企业达7家,但同比上年,7家外资连锁企业的销售总额和店铺总数的增幅分别回落了13.4%和1.5%。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

商务部发布的2005年上半年排行榜上,沃尔玛还位列第19位,而到去年底却跌出前30强之列。沃尔玛中国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董玉国对此表示,沃尔玛一直按照既定战略扩张,并没有减速,预计今年将开18~20家新店。而家乐福排名也从去年上半年的第五位下降到第九位。另外,便利店的增速也放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