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钢铁逆流扩产 产业政策纷纷出台恐适得其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3:40 《财经时报》

  近日,从唐钢传来消息:截至2005年12月30日,唐钢实现增产目标,当年钢产量超过1000万吨。

  无独有偶,莱钢、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也相继宣布在2005年年底完成“增产冲刺”,达到了1000万吨的目标。

  除此之外,马钢、济钢等尚未“达标”的企业,也纷纷提出了2006年预计产量要过千万吨的目标。

  根据钢铁产业政策的精神,达到1000万吨,就意味着今后不会被人吞并。在这种导向下,2006年还有更多的钢铁公司将围绕着“1000万吨的目标”而奋斗。

  中国2005年新

钢铁产业政策提出“限小扶大”,在业内外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扩产之风刮遍大江南北。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透露,在河北,很多中小型的钢铁企业为了不至于被淘汰,都在拼命扩产。在这场“扩产风暴”中,2005年10月,5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在北京联合宣布的第四季度减产至少5%的目标,早已被人们遗忘。

  攀钢集团副总经理陈勇表示,大型钢铁企业担心,减产会重蹈1998年的覆辙,使小型民营企业趁机成长壮大。“很多大企业都表示,我们要拼,拼死一批企业。”企业的扩产,为已然过剩的钢铁行业涂上了浓重的一笔,也为2006年的市场蒙上了阴影。

  面对全行业过剩的新格局,产业政策纷纷出台,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效果可能面临适得其反的尴尬局面。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