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华语功夫片:可与论境界,不可与决胜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9:45 经济参考报

  

华语功夫片:可与论境界,不可与决胜负

  李连杰版“霍元甲”更像是他本人20年名利

  场浮沉的缩影——年少成名,不可一世,诚心悟道,归于平静。

  迄今为止,华语功夫片的标志性人物有三位半: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再加上只能算是半个标志性人物的甄子丹。后者之所以是半个标志,原因是甄子丹还没有塑造出完全属于他个人的功夫形象,尽管他有这种实力。

  2006年1月25日,李连杰出演的贺岁片《霍元甲》隆重上映,按照主演本人的承诺,这将是他的“封刀”之作。李小龙英年早逝,成龙已过颠峰,李连杰金盆洗手,想来,能够继承功夫片衣钵并将之发扬光大的后起之秀寥若晨星。严格地说,甄子丹跟李连杰还属于同一辈人,在最近的一部《杀破狼》中,他凌厉的打斗仍旧给人深刻印象。一度被认为李连杰接班人的吴京也有出色的演出。只是,略显疲态的功夫片要想实现中兴,难度不小。

  简单来说,上述三位标志性人物分别代表了不同风格的功夫性格:李小龙狠,成龙巧,李连杰帅。风格的形成源自出身的不同,李小龙纯粹为武术而刻苦修炼,注重实战能力;成龙打小在戏班子里摸爬滚打,创造力极其丰富;李连杰曾经是全国武术冠军,科班出身的功底无人能及。

  回想起上世纪50至70年代,香港电影圈武打电影的大师有三位,张彻、刘家良、胡金铨,正好也对应着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的不同功夫片路径。

  最近一两年,似乎进入了华语功夫片的总结阶段,2004年周星驰向故往功夫片大师致敬的《功夫》不屑得说。2005年,成龙的新作《神话》在继承和改良之间徘徊,得失参半。李连杰的《霍元甲》让人唏嘘岁月无情,但多少还存有余威尚在的欣慰。

  事实上,李连杰选择《霍元甲》作为归隐之作并非无意为之。

  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视连续剧《霍元甲》在大陆热播,其收视率之火爆,引发的关注之热切,至今罕见其匹。其实,更早一些的1972年,“功夫皇帝”李小龙就是凭借《精武门》一片横空出世,奠定华语功夫片之江湖地位的。

  这样看来,2006年李连杰的告别之作《霍元甲》,作为一种类型片刚好走完一个轮回,循环往复可能是功夫片重获新生的预兆,也可能是从此式微的反弹。

  新版《霍元甲》的故事架构与古希腊神话中的“奥德修斯记”如出一辙。英雄人物因为某种原因远离故乡,历经磨难,大彻大悟,重新赢回属于自己的荣誉和地位。这已经不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民族英雄霍元甲”了,李连杰版“霍元甲”更像是他本人20年名利场浮沉的缩影——年少成名,不可一世,诚心悟道,归于平静。

  1997年,李连杰与霍元甲有过一次相逢,他在陈嘉上执导的电影《精武英雄》里饰演霍元甲的徒弟陈真,一个有慧根的青年人。妙就妙在,陈真一开始只是一个好狠斗勇的武功好手,他真正体会到武术的真谛,乃是源于日本黑龙会总教头船越文夫坟场一战的领悟。仓田保昭扮演的日本第一高手不但武功高明,见解更胜一筹,“年轻人,告诉我,什么是最强拳?”“把全身的力量集中于一点爆发出来,就是最强拳。”“那么,什么是最强的防守?”“是进攻。与其尽力的防守,不如全力的进攻。技击的目的就是要击倒对方。”“错,要击倒别人,最好的方法是用手枪。练武的真正目的,是要把人的体能,推到最高极限,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了解宇宙苍生。”

  相比之下,在差不多10年之后的《霍元甲》中,李连杰与年轻的日本第一高手田中安野的一番品茗晤谈,大讲武术之道,却多了些陈腐的道学味,少了几分透彻的道理。某种程度上,这也透露出李连杰年届不惑的些许无奈,毕竟所谓“最强拳”需要体能上的支持,岁月倥偬,高手迟暮,可与论境界,不可与决胜负矣。这有些像是对同样步入中年的华语功夫片的比拟,甚至也是华语电影目前困境的写照。

  不可否认,华语功夫片的妙处在于功夫与电影形式的完美结合,正如盐味之融于水,无迹可寻,而《骇客帝国》里基努·李维斯式的花拳绣腿总让人有隔阂的感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