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三角亟待走出老牛拉破车式的水运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3日电 (邓华宁 贺晓亮) “水运是长三角地区的一大优势,京杭运河苏南段的年运量相当于沪宁高速公路的8倍,可如今这里却现出了‘老牛拉破车’的疲态。长三角要发展,不可忽视内河运输。”日前在江苏举办的“运河国际港建设与现代物流研讨会”上,江苏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为东说。

  顾为东介绍,与其它运输方式相比,内河航运具有运量大、能耗少、投资省、占地少
、成本低的优势。如无锡段运河的运能相当于其高速公路运能的8至12倍,而运输成本仅为公路运输的三分之一。

  另外,内河航道能有效缓解公路压力。“像1996年通车的沪宁高速由于不堪重负,建成不到10年就被迫扩建。以目前运输需求的增长速度计算,5年后沪宁高速部分路段的通行能力又将饱和,如果能充分发挥京杭运河苏南段的作用,将极大地缓解沪宁高速的压力。”顾为东说。

  据介绍,目前大运河存在着不少“大问题”。京杭运河苏南段为四级航道,可靠泊500吨驳船,但实际上具有这一靠泊能力的码头少之又少,主要是因为码头前沿水深不足,码头高度及基础埋置深度不够,枯水期船只无法靠泊。由于航道等级不高,京杭运河浙江段2004年曾发生堵航10次,受堵船舶累计达1.1万艘次,不仅让船主受损,也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

  顾卫东认为,

长三角内河航道具有国内其它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江苏省内河航道里程有24793公里(不含长江干流),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内河航道密度为23.8公里/百平方公里,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浙江的内河航道总里程也达11000多公里,内河航道还是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配套运输支撑体系。因此,应当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工作力度,以便充分利用长三角密集的内河航道,为长三角加快发展增添动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