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年撞钟权身价渐涨 私企老板多为埋单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39 经济参考报

  

新年撞钟权身价渐涨私企老板多为埋单人

  自1998年寒山寺首开撞钟权拍卖以来,已经有越

  来越多的寺庙开始在元旦和除夕收取撞钟费。新华社 发

  春节临近,全国大大小小的寺庙又开始张罗起除夕夜的活动,撞钟、挂灯笼、点香火,明码标价,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有的甚至通过慈善基金会拍卖到了88888元。其实,自1998年寒山寺首开撞钟权拍卖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寺庙开始在元旦和除夕收取撞钟费。

  撞钟生意越来越红火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前夜,玉佛寺的“新年第1响”以88888元拔得上海寺庙撞钟权的头筹。这一次的拍卖活动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主办,用玉佛寺捐赠的10张元旦撞钟券和费玉清

演唱会主办方捐赠的20张演唱会门票,组成10张套票公开拍卖。最后共有5张套票拍卖成功,其中含有“新年第1响”的套票拍出了88888元的价格。据悉,拍卖所得收入全部归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用于慈善和公益事业。

  除了公开拍卖的几个撞钟权,玉佛寺的其他“响数”撞钟权也都卖出了不错的价钱,普通的108响以内的撞钟权售价1888元,108响以外的“随缘钟”售价108元。

  据玉佛寺的慧觉法师介绍,目前该寺的除夕活动正在拟定中,尚未正式接受撞钟和香火预订,但依照往年的经验,基本都能售完。

  与之相比,有着1500年历史、位于上海南翔的云翔寺早已开始接受除夕撞钟预订。今年云翔寺除夕夜的撞钟价格是每响958元,去年是每响688元。据悉,该寺撞钟票仅有少数用于出售,其余均赠予了长期护持寺庙的信徒。

  自1998年寒山寺首开撞钟权拍卖以来,全国各地有影响的寺庙纷纷推出了“撞钟权”出售或拍卖活动。2005年元旦,北京戒台寺首钟卖出5万元;上海龙华寺一般号码3000元,66、88等吉利号码则卖到6000元以上;再早至2003年元旦,南京栖霞寺“第一响”卖出了1688元,其余价格从660元到1080元不等;镇江金山寺的108响钟声有27响被买走,总金额2万余元,首钟以1888元起拍,7288元落槌。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的一些寺庙依旧选择撞钟不收费。比如南京名刹毗卢寺每年都会邀请市民免费撞钟,今年元旦也不例外,该寺邀请了6对参加2006年1月1日地铁集体婚礼的新人作为特邀撞钟人。其实,作为中国佛教会旧址,毗卢寺近两年每年都会接到很多出资撞钟的请求,包括江苏、北京、上海、台湾甚至新加坡等地的各界人士和公司都曾开出高价,希望买下新年第一钟,但考虑到寺庙以往都是向市民免费开放、免费撞钟的,最后均被毗卢寺婉言拒绝。

  多是私企老板为“特殊钟声”埋单

  在如火如荼的撞钟权拍卖出售大潮中,有着733年历史的北京钟鼓楼本来也计划加入,于2005年春节前夕推出“除夕撞钟权定价认购计划”。其中,首钟撞钟权价格为17880元,其余108下自1788元起售。但出于保护文物“永乐大钟”的考虑,这一计划后来被北京市东城区文委紧急叫停。目前,“永乐大钟”只在新年前夜和除夕敲响,且由专人负责。

  至于缘何要敲108下钟声,一位佛教界人士向记者介绍,寺院里的钟是佛教中智慧的代表,聆听钟声,可以开启智慧,去除烦恼。每到新年,佛教都有撞钟的惯例,通常是108响,寓意着去除人生的108种烦恼,获得吉祥、安乐。

  每年都去寺庙撞钟的私企老板余先生表示,“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就是图个吉利。希望全家能平安,生意能红火。”余先生是上海一家规模不小的连锁饭店的老总,去年元旦和春节他分别去了上海的龙华寺和宝华寺。其中,一个是自己花钱去的,一个是当地区政府出面邀请的。今年除夕,余先生也有去寺庙撞钟守岁的打算。

  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那些做生意的朋友都喜欢在忙碌辛苦一年后,在新年时到寺庙进行为来年祈福的活动,而撞钟是一个既讨口彩又有意思的事,因为这些花费都会用于宗教事业或慈善事业,也算回报社会了。而对于一些特殊号码的钟声价格较高,余先生坦言:“只要能力允许,我也会去尝试的,毕竟是一件喜气的事情,总比吃喝玩乐来得好,况且还能带来好运。”事实上,目前,享有敲响“特殊数字”钟声权利的人,即具备花费几万元购买撞钟权的人多为私企老板。

  与余先生相同,多数中国老百姓都希望能在辞旧迎新之际获得吉祥、安乐的祝福,但新年的钟声只有108响,即使包括108响之外的“随缘钟”,也是有限的。这就使得新年撞钟权成为了不可避免的稀缺资源。作为佛教的一种仪式,新年撞钟被赋予商业色彩后,自然引发了各界人士的质疑与关注。

  有观点认为,拍卖新年撞钟权,使得本来应该面向大众的佛教活动变成了少数有钱人的权利,佛教面前不能人人平等。更有甚者提出,很多撞钟权被企业或政府买去,或者为自己造势,或者作为礼物赠予,已然成为了一种变相的腐败。

  对此,也有人反驳说,新年撞钟权是有限的,将其市场化,一方面有利于管理,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寺庙的收支,减轻政府负担。

  收费大多用于慈善事业

  “问题不在于是否收费,而在于收费以后的用途是什么。”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葛剑雄在媒体上发表评论时明确表示。葛剑雄认为,应该区分是宗教活动、慈善活动还是商业活动。如果是宗教活动,就要遵守国家的宗教政策,有一定的限度,而且全部收益应用之于宗教和寺庙本身。如果是慈善活动,就得将全部收益转捐给慈善机构,或者全部用之公益。如果是商业活动,就不能享受免税,而应该照章纳税。

  “目前我们了解到的寺庙出售撞钟权的,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来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以我们玉佛寺为例,虽然元旦的撞钟权拍到了很高的价钱,但我们都把这些钱捐给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拍卖也是由他们来操作的。算下来,我们元旦共捐了50万元给慈善基金会,今年除夕打算再捐赠50万元。”玉佛寺的慧觉法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外界,包括媒体,往往只关注我们的撞钟权拍了很高的价钱,却没有强调拍卖所得收入的用途,很容易引发一些宗教上的敏感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云翔寺的撞钟权出售所得虽然没有玉佛寺那么高,但其收入也被用来支持慈善事业了。

  当然,也有一些寺庙,选择将出售和拍卖撞钟权所得收入一部分抵消新年活动的开销,一部分支持寺庙日常开支。以出售价格居于中间水平的南京栖霞寺为例,计算一下寺庙的收入,“第一响”1688元,其余平均价格大约800元,即使全部售出,总收入不过8万元左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