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软件外包市场趋向整合 大型企业即将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39 经济参考报

  近日,易观国际发布《2005年第3季度中国软件外包市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国内软件外包市场将呈现高速增长,2005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预计将达到87.1亿元人民币。易观国际指出,随着软件外包市场的不断增长,国内企业开始出现整合迹象,企业合并案例不断出现,2006年软件外包行业的大型企业有望出现。

  软件外包市场节节攀升

  易观国际调查数据显示,市场规模从2005年第2季度开始节节攀升,第三季度为23.11亿元,2005年第4季度则上升至25.39亿元,比2004年第4季度同比上升44.1%。季度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21%、13.66%、12.90%、9.87%,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随着对日本外包市场空间的扩大和欧美软件外包市场的开拓,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软件外包服务市场中。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给予软件外包服务产业和软件外包服务企业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同时中国更为丰富的人才资源与成本优势也吸引了一些原本印度外包商的客户到中国来投资,中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2002年至2004年中国外包服务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2%,由2002年的35.7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04年的66.2亿元人民币。

  企业整合成大势所趋

  据了解,2005年第四季度,“整合”成了软件外包行业的关键词。大连海辉收购天海宏业及深圳科森、软通动力收购联合创新都是较大的收购事件。

  易观国际指出,整合是国内软件外包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国内的软件企业已经意识到,要赶上印度软件外包企业,进入软件外包价值链的高端,首先要解决软件企业规模偏小等问题。目前国内软件外包企业最大的只有2000多人,与印度众多几万人的软件航母根本无法抗衡。

  同时,2005年以来,外资对软件外包企业的注资为外包业新一轮整合提供了资金条件。

  微软近期先后注资浪潮国际、中软,并与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中关村软件园等4家企业达成合资意向。此外,微软还与山东

鲁能积成电子和大连华信3家软件企业达成了投资意向。据估计此轮投资总额在7千万到1亿美金之间。此外,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一贯扶持也为整合提供了政策支持。

  外包结构开始优化

  同时,欧美软件外包企业在市场上异常活跃,市场比重不断上升,对欧美的外包速度正在加速发展。易观预测,2005年中国软件外包服务市场日本发包所占市场规模将达到54.5亿元人民币,而美国则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而到2009年,对日外包将达到176.9亿元人民币,而美国市场需求则将达到51.2亿元人民币。

  从增长率看,美国发包业务在华2005-200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0.9%,超过对日外包34.2%的增速。但由于日本市场基数远较美国市场大,所以2009年日本仍然会占主导地位。

  易观咨询认为,中国软件企业在拓展外包市场应当向“外拓”与“内炼”两个向度努力。首先,在“外拓”方面,国内软件外包厂商首先应大力开拓市场,尤其是欧美发包市场,逐步从对日外包转向对欧美外包。此外,应探索全方位的渠道模式,开拓客户市场。例如可以通过在国外设立办事处来争取国外客户。

  其次,“内炼”方面,企业应不断改进流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提升软件开发规范度,提高客户满意度。此外,高端人才匮乏始终是制约外包业大规模发展的“瓶颈”。企业应当构建合理人才结构,提升项目管理人才水平,加快高端人才培养。

  此外,在提升实力方面,应充分借鉴印度、爱尔兰的经验。可以考虑与印度等软件外包发达国家的企业合作,学习先进经验,共同开拓市场。最后,由于底层编码外包进入门槛不高,中西部地区不妨以软件外包产业作为外向型经济的突破口。

  

软件外包市场趋向整合大型企业即将出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