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取得四大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0: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晨

  2006年1月13日,第二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广州落下帷幕。共有来自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来宾出席论坛,其中境外来宾130多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63位嘉宾在全体会议和分组论坛上做了精彩演讲。为期三天的论坛,中外来宾紧
紧围绕“开放·合作·共赢——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会展业”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高燕表示,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对本届论坛的支持下,第二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取得了四项丰硕成果:

  一是构筑了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本届CEFCO论坛的如期举行,使中外会展业内人士同各级政府、会展行业协会与企业、会展国际组织以及相关产业的人士走在了一起,围绕当前中国和国际会展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重要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探讨合作的有效途径。这标志着CEFCO已经构筑起中国与国际会展业之间的合作平台、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平台、国际与国内的交流平台。

  二是达成了广泛共识。第二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经过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本届论坛“会展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特别会议上,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展览业协会(IAEM)共同签署了“中美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共同声明”。此项申明的意义不仅仅只限于两家组织的合作,还引起了中国和国际会展业界的共鸣和媒体的极大关注,是中国与国际会展业界在本届论坛上所达成的广泛共识。基于这种共识,中国会展行业通过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会展行业保护知识产权联合行动宣言》。

  三是开展了专业研讨。本次论坛着重对会展品牌、IT技术在会展业中的运用、会展质量与效益、外包策略、展览馆的经营和管理、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组织建设、世博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纵深研讨。与会代表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既有决策者,也有执行者,既有官员,也有学者,由于认识问题的角度、知识文化背景以及体制机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大家在达成广泛共识的同时,也阐明了各自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在开放与沟通的前提下,思想的碰撞必将点燃智慧的火花,也势必使展览从业者之间更加和谐地实现合作与共赢。

  四是取得了务实的成果。从首届论坛开始,“展中展”和会展项目推介与洽谈被纳入论坛的整体框架中,力求为企业搭建一个有效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面,企业可以直接签约项目,可以结交朋友,可以研究理论,可以用理论去联系实际,这是CEFCO论坛的主要目的,也是论坛生命力的所在。

  高燕最后表示,主办方将本着与时俱进和高效务实的精神,努力将CEFCO论坛打造成为一个在业内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论坛。下届论坛的举办时间是2007年1月中旬,具体地点待定。

  相关链接

  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

  为规范会展业秩序,商务部、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联合发布《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2006年3月1日起实施。

  依据该《办法》,展会主办方在招商招展时,应加强对参展方有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参展项目(包括展品、展板及相关宣传资料等)的知识产权状况的审查。展会时间在三天以上(含三天),展会管理部门认为有必要的,展会主办方应设立知识产权投诉机构。

  《办法》要求,地方知识产权局在展会期间应配合加强专利保护,受理展出项目涉嫌侵犯专利权的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受理展出项目涉嫌假冒他人专利和冒充专利的举报,或者依职权查处展出项目中假冒他人专利和冒充专利的行为。《办法》规定,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展会期间商标保护,接受展会投诉机构移交的关于涉嫌侵犯商标权的投诉,依照商标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办法》明确,地方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应协助加强展会期间著作权保护,受理符合著作权法相关规定的侵犯著作权的投诉,根据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办法》指出,参展方侵权成立的,展会管理部门可依法对有关参展方予以公告;参展方连续两次以上侵权行为成立的,展会主办方应禁止有关参展方参加下一届展会。

  主办方对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展会管理部门应对主办方给予警告,并视情节依法对其再次举办相关展会的申请不予批准。

  中国会展行业发起联合行动保护知识产权

  1月11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会展经济合作论坛上,知识产权问题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中国贸促会在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会展行业保护知识产权联合行动宣言》,并与国际展览管理协会签署了《中美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共同声明》。

  在11日下午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高燕宣读了由贸促会发起并联合943家中国会展行业从业单位共同签署的《中国会展行业保护知识产权联合行动宣言》。宣言签署单位宣布将在所组办展会上杜绝剽窃、假冒、伪造、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玲说,加强会展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保证中国会展行业迅速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后,高燕代表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展览管理协会主席、英国蒙哥马利集团总裁桑迪·昂格斯签署了《中美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共同声明》。双方在声明中表示,将分别向各自的组展商、参展商、政府官员、法律部门等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支持对参展商参展期间知识产权的合理保护;共同关注对知识产权进行剽窃、伪造、盗版的行为,绝不允许这些行为损害展会和其他类似活动的名誉和信誉。

  出席论坛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则表示,作为新兴产业,中国会展业整体经营、管理、技术水平还不高、经验还不足。面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国际化挑战,中国的会展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