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让数据库摆脱邮寄簿的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0: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默

  “提高展会信息化水平”是许多展览会操盘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笔者在了解了许多展览会,甚至品牌展览会的数据库创建过程后却发现,作为信息化重要实现手段的数据库,只是个地道的“邮寄簿”!

  最近一位世界著名展览公司的中国负责人提到该公司的数据库营销成果时,有人私下质疑“还以为能拿出什么新东西,原来是数据库,我们早在做了。”这位负责人慨叹:数据库在一些人眼里只是邮寄邀请函的地址簿!而事实也正是如此。把收集到的名片录入数据库就完事大吉;做得好一些的,每年做点儿核对工作,加强准确性,录入新名址,成为明年专业观众的基础资料。简单得如此而已!

  “非典”之前,会展界就开始强调

信息化和网上展览。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却鲜见哪家企业拿出像样的成绩单。多数开通的展会专题网站,只停留在供新闻游览和通知送达程度。这一点从近几年专门为展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软件公司生存之艰难就可以佐证。

  之所以对信息化没有更深层次的挖掘和运用,笔者认为原因在于主办方缺乏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动力,对数据库带来的好处还没有认识到。大型品牌展会处于卖方市场,数据库只是联络记录,不屑于动这点儿小脑筋;刚起步的小型展会,资金实力不够,没有能力开始数据库营销;最有可能重视数据库的是处于发展中的中型展会,因为这些展会周围强敌环伺,传统的竞争手段潜力已经挖尽,唯有寄希望于信息化来提升展览会的品质,与对手拉开距离。可是,由于缺少可触摸、可操作的实例,这类展览会的信息

化工作也不理想。

  当然,数据库创建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上文提到的那家公司,数据库创建工作整整历时两年,到今年才开始为公司决策服务。该数据库存的好处是:通过分析,每届展会到场观众的流量和变化,可以判断展会服务的行业方向是否准确,是否需要校正,下一届展会招商的重点是什么;实现主办方和企业、客商网上互动,所有在网上登记信息的企业和客商,都会在24小时内接到该公司的联系,帮助企业制定参展计划,为买家提供信息咨询,保持公司在该行业领域内的

竞争力;展会专门网站的信息集萃功能,帮助所服务的行业内企业掌握本行业的最新动态,还可以在展会网站上利用虚拟展览功能,达成企业和客商间的成交;最后一点好处是,只要你花财力、精力和时间建立起了以数据库为核心的信息化体系,此后就会大大节约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数据库好处如此之多,你还会把它仅仅当成一个“邮寄簿”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