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万和研制出全球首台热效率超100%的燃气热水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38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万和研制出全球首台热效率超100%的燃气热水器
广东2006-01-19(中国商业电讯)——近日,我国燃气具行业龙头企业——广东万和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球首台热效率超过100%的燃气热水器研制成功,国家级燃气具检验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热水器的热效率突破了100%,最高达到103.4%。我国燃气热能领域的泰斗、重庆大学热能系夏昭知教授称,在家用热力设备领域,这是目前达到的最高水平。

  国家级燃气具检验检测中心的高级工程师表示,燃气燃烧产生的热量可分为显热和潜热,其中潜热主要隐藏在水蒸气中,随燃烧产生的烟气一起排放掉,我国的国家标准沿用欧洲标准的规定,计算热效率是以显热的被利用程度为依据的,潜热不在计算范围之内。现在冷凝式

热水器将潜热利用起来了,根据国家标准,计算热效率的公式中的分母仍然是“显热”,而分子变成了“显热”加“潜热”,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显热的利用程度已经非常高,所以热效率就可能突破100%。

  “目前,全球范围内对潜热的利用主要靠冷凝技术”夏教授表示,“冷凝式热水器的节能效果主要跟热效率密切相关,热效率越高节能效果越好”。

  万和集团的技术人员称,在夏教授的技术指导下,万和在冷凝式热水器领域已经历了三代产品的发展,第一代产品是2001年万和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热效率达92%;第二代是2005年9月万和推出的V99系列,热效率可以达到99.6%;第三代则是本次万和集团推出V100,热效率超过102%,全球领先,这是中国燃气热水器首次在技术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万和集团总裁卢楚隆表明,“这就像读书时考试一样,虽然满分只有100分,但有几道附加题,难度超过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可以选择做与不做,能力出众的学生得分超过满分的大有人在,万和就是做好了冷凝式热水器这道附加题,就突破了100%这个满分的限制。

  此外,万和集团非常注重“自主创新”,每年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燃气热水器领域曾先后9次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特别是关于节能燃气具,万和很早就做了相应的技术储备,第二代和第三代冷凝式热水器除采用冷凝技术外,还采用了其它六项节能技术,使热效率远远超过普通的冷凝式热水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