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加密航班 春秋航空强攻商务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低成本航空公司主要客源都是商务客,第三架飞机加盟后,春秋航空成本将降低约2%,99元、199元的特低价票比例将增至15%,今年春秋航空计划再引进两架空客320,投入更多精力到商务航线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春秋航空除去年7月开飞首月赢利外,每个月都亏损200多万元。作为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其计划放弃之前的旅游优势,将运营重心向商务客倾斜。

  昨天,春秋航空的第三架空客320飞机抵达上海,该公司运输部经理朱沪生称,其将于本月20日投入春运,今后公司全部运力都将尽快投放到商务航班上,瞄准常出差、自掏腰包的商务客。除新增上海-厦门-济南航线每周往返三班外,春秋航空已加密了原有商务航班,将上海到厦门每周加密到十班、上海到珠海增至四班、上海到天津、温州每周各增至五班。另外,从上海到南昌、昆明等地的航班加密计划也正在申请之中。目前,春秋航空总航班数已增至每周60班,运力达每周2万~2.5万人次。

  商务航线“电子化”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公司原先期望运行第一个月商务客比例达到10%,第三个月达20%,半年到一年后达30%。但实际上开航第一个月商务客就达21.8%,半年的平均比例就达45%,飞青岛、温州的航班上商务客甚至达到了70%。“与旅游团体客相比,商务客回头率高,且在机票价格上也可往上谈。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低成本航空公司主要客源都是商务客。”

  与此战略相对应,春秋航空正逐渐加快B2C电子商务的发展。据介绍,其网上的电子订票业务已在商务客中占到55%的比例。同时,春秋航空还在国内率先提供乘客在任何地方上网就能订票、自选座位的服务,并用普通纸张打印电子客票行程单进行登机和报销。朱沪生说,从今年1月1日开始,春秋航空已在上海-厦门航线试运行了网上购票、定座位和打印电子客票,目前在该航班上的商务客平均每班有30%自己打印电子客票,到2月1日这项服务将推广到所有航班上。

  “春秋航空将争取在2006年实现航空机票全面无纸化,提前一年完成民航总局提出的2007年机票无纸化目标。”王正华说。

  无奈的转型

  此次转型实为春秋航空无奈之举。

  拥有几万架次包机经验及遍布全国销售网络的春秋国旅是春秋航空关联企业,这一先天优势本是春秋航空发展旅游客源的良机,但王正华透露,在过去半年中,购买公司199元特低价票的旅客占总量的12%,其中厦门、温州等航线特低价票占20%以上,公司卖出的所有机票都不超过8折。这样的低价策略虽然带来了平均95%的高客座率,但除去年7月开飞首月赢利外,每个月公司都亏损人民币200多万元。另外,由于其他航空同行不再像以前那样包机给同是竞争对手的春秋国旅,其包机业务缩水50%~60%,旅游收入也相应下降20%~30%。

  “我们希望更多发挥旅游优势,从省会城市到旅游城市的航线才是我们的强项。”王正华说,但由于有淡季限制,旅游航线只适合用60座左右的小飞机来飞,公司目前根本无法从其他航空公司租借到这样的飞机,用180座的空客320飞则很是浪费。今年春秋航空计划再引进两架空客320,所以要投入较多精力到商务航线。

  据悉,第三架飞机加盟后,春秋航空成本会降低约2%,这样99元、199元的特低价票比例将增至1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