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陈刚) 记者18日从商务部获悉,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2005年1至11月,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5052万吨,占原油总进口量的44%;进口原油金额189.7亿美元,占总进口额的44%。

  2005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快速、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海关数据显示,1至11月,中阿贸易额达463.8亿美元,同比增长39%。

  其中,中国出口214.4亿美元,同比增长36%;进口249.4亿美元,同比增长46%。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市场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地。

  此外,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在中国对阿出口产品中的比重继续增加。以沙特和阿联酋为代表的重点市场在扩大中阿双边贸易规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05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50亿美元,中阿(联酋)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100亿美元。

  中阿双方经过50年的共同努力,不仅经济贸易发展迅速,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双向投资、人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05年底,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签订承包劳务合同总金额30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1亿美元,从事承包劳务总人数达15.6万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达3.9亿美元;阿拉伯国家来华投资项目累计1067个,合同外资金额15.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亿美元。

  此外,中阿集体对话与合作机制取得新进展。“中国—阿拉伯合作论坛”机制下的首届中阿企业家大会和第二届高官会于2005年在北京召开,推动中阿双边政治经贸交流进一步深入展开。中国与阿拉伯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展顺利,双方希望能在2006年底前达成一致并签署相关协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