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春晚总策划甲丁:今年春晚歌舞比去年少三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0:39 北京娱乐信报

  

春晚总策划甲丁:今年春晚歌舞比去年少三成

舞蹈《俏夕阳》由唐山皮影戏衍生而来。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这些天,在央视一号大演播厅,春晚主创人员和众多的演员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和以往的春晚创作者一样,他们希望端上一桌不一样的“年夜饭”奉献给全国的电视观众。那么今年春晚到底有哪些特殊风味呢?昨天,记者采访了春晚总策划甲丁和舞蹈总监赵明。

  四大主题——天地人和

  据甲丁介绍,今年的晚会总体构思是围绕着“爱与和谐”这个主题,而整体的构成是突出天地人和四大概念。中国人去年最自豪的就是神六上天,因此“天”则围绕着这个做文章;地则讲究地域和地缘,特别是强调两岸的互动,以赴台大熊猫名字的揭晓为晚会大的互动元素,晚会上会多次出现为大熊猫起名字的环节,最终以10进5、5进3的PK方式逐步揭晓它们的名字;人主要强调的是一个和谐的概念,大量的主题围绕着“和谐”这两个字,突出人的情感、共通、共融的感觉;而“和”则强调大民族的概念,无论是“响亮节拍”还是30多家地方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介入,我们更强调地域的特色以及各民族之间的融合。

  纯欣赏类节目——两极分化

  据甲丁介绍,以往春晚很少安排纯欣赏类的节目,不过自从去年春晚残疾人艺术团《千手观音》的出现,给了主创者一个信心,在春晚这个大型综艺舞台上照样可以安排一些此类的节目。甲丁说:“今年我们的节目比较突出两极分化,一方面非常市井化,其中安排了《俏夕阳》以及《剪纸姑娘》这种强烈民俗化的舞蹈,主要是考虑普通百姓的观赏感受。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一些喜欢高雅艺术观众的口味,安排了一些很具欣赏性的节目。其中既有由杨丽萍、刘岩、谭元元三位舞蹈家分别用民族、古典和芭蕾三种不同舞蹈方式演绎的舞蹈《岁寒三友——松竹梅》,也有芭蕾和杂技结合的杂技芭蕾《天鹅湖》以及杂技《绸吊绝技》,同时也安排了年轻钢琴家郎朗的钢琴独奏。”据了解,今年的魔术节目更多的是展现速度技巧的手彩魔术。

   歌舞类节目——比去年少了三成

  以往的春节晚会,有大量不温不火的节目,今年春晚则对这些节目下了狠手。甲丁说:“以往的很多歌曲总是不咸不淡地出现在节目中,起到点缀以及起承转合的作用,同时目前歌坛整体状态不太景气,而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歌曲在脱离了经典和大腕级的歌手演绎之后,显得越来越不尽如人意。基于这种现象,去年春晚已经开始这方面的改造,在歌舞类的节目中较往年减少了三分之一,而今年则在去年的基础上又砍掉了三分之一,到时候大家看到的会是一台非常紧凑的综艺晚会。”

  语言类节目——12个小品已过关

  语言类节目向来是春晚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甲丁说:“目前语言类节目有12个已经过关了,我们争取把这些节目全部上春晚,而且被安排在零点以前,这样就挤占了大量的晚会时间。以往的春晚语言类节目最多不会超过两个小时,时间上与歌舞类节目平分天下,而今年12个小品演下来大约需要150分钟左右。”

  据介绍,12个语言类节目中,原先4个南方小品现在只剩下3个。甲丁说:“尽管如此,也是历届春晚中少见的,因为以往语言类的节目几乎是被北方节目所垄断。先是北京的,后是东北的,后来西北的也进来,而今年可以说是南方小品大举北伐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长江以南有很多人具备语言类节目的创作天赋和表演天赋,只不过以往的春晚我们没有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今年的小品中,有的南方作品不亚于甚至超过了北方小品。”

  现场互动——全国专家搜集灯谜

  尽管各地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新春使者的加入也加大了总体时间的压力,不过甲丁说,今年新春使者的节目也比去年丰富。据甲丁介绍,由于有了新春使者的介入,整个晚会的结构成为一个比较有序的编排。新春使者出场以“猜灯谜”、“贺岁播报”、“语言专题”等形式将晚会划分出不同的时段,而每一个时段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去年对联主要强调的是一种文化回归与展示,而今年的猜灯谜则强调一种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以及与电视机前观众的互动,主持人现场出示灯谜观众现场猜。为此,央视请来了全国各地楹联协会的专家,专门搜集整理了大量的灯谜作品。

  独唱资格——宋祖英、彭丽媛、那英可以唱

  据甲丁介绍,今年春晚的歌曲节目基本上是以合唱、组合为主,而有独唱资格的目前只有宋祖英、彭丽媛、那英三人。而歌曲的选择很复杂,影视歌曲、晚会歌曲、网络歌曲、排行榜歌曲等等,不过选择的标准基本上是本年度口碑比较好的作品。而港台歌曲的选择也将本着这个原则,港台歌手的选择标准一个是口碑很好的老艺术家,另外就是占据各种排行榜最前位置的一线年轻歌手。

  这些年的春晚主要是以中青年演员为主,忽略了那些曾经为我们带来美好享受的老艺术家。甲丁说:“春晚的舞台已经很多年没给他们机会了,我们这次请他们来主要是强调一种关爱和关怀,同时也可以满足更多观众的欣赏口味。现在已经确定的老艺术家有邓玉华、黄婉秋、克里木、蒋大为等。”

  舞蹈总监赵明

  舞蹈也成为晚会主角

  第一次担当春晚舞蹈总监的著名舞蹈编导赵明显得很兴奋:“以往的晚会,舞蹈大多是担当辅助和衬托的作用,是晚会的配角。而今年的舞蹈第一次从背后走向前台,成为春晚的主角之一。”锣鼓喧天,喜气洋洋,民族特色是春晚开场必不可少的,同时也是不可颠覆的,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去创新呢?赵明说:“怎样去实现这个民族性与时尚性相结合呢?我们把拉丁舞、街舞、杂技、武术、音乐剧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都融入了开场节目中,伴着板胡音乐、跳着拉丁舞蹈、穿着传统的布娃娃服装,这种形式不仅新鲜而且还打破了以往以歌开场的先例。”据了解,以往春晚一般只会安排一到两个舞蹈节目,而今年春晚则安排了五个半(其中《天鹅湖》中的“四小青蛙”一半是杂技一半是舞蹈)单独的舞蹈节目这在以前也是不多见的,从这个数量上看,舞蹈也的确成为了晚会的主角之一。

  七旬老人四岁小孩共舞

  在本届春晚的舞蹈节目中,除了三位舞蹈家演出的《岁寒三友》之外,来自唐山的舞蹈《俏夕阳》也是本次晚会的一大亮点。据赵明介绍,这个舞蹈由唐山皮影戏衍生而来,原先只有老人单独演出的《俏夕阳》此次经过改编之后,由12名退休老太太和24名上小学或者幼儿园的孩子同台共舞,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经74岁,最小的孩子今年只有四岁。“通过老与少的巨大反差,通过这种朝阳与夕阳的对比,显示出一种人文的情怀和一种强大的震撼力。”赵明说。

  信报记者 张学军 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