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Linux标准化提速 领先企业能否一统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38 经济参考报

  1月13日,Linux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简称LSB)正式落户中国,这是继英国之后,世界第二家、亚太地区首家Linux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而此前不久,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组织制定的四份中国Linux操作系统产品规范已经正式完成,正在准备报批。随着中国Linux标准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外企业一场新的厮杀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Linux标准化提速领先企业能否一统江湖

  1月13日,Linux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在北京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发布会。

  图前排为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莫玮(右)、自由标准组织主席Jim Zemlin(左)。

  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落户中国

  作为开放源代码的软件,Linux

操作系统成为业界追捧的对象,因为它的出现使得人们在微软的Windows之外,有了更多的选择。目前,众多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Linux操作系统。然而,也正是因为Linux可以自由开发,所以各种Linux操作系统之间的兼容性很差,严重阻碍了Linux操作系统以及相关应用软件的规模化发展。因此,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Linux的普及应用,推广Linux标准显得尤为紧迫。

  为推动Linux标准化发展,国际自由标准组织提出了Linux国际标准规范。目前,Linux国际标准已经成为ISO/IEC标准。据介绍,Linux国际标准认证可以确保应用软件满足客户的兼容性、可移植性和可靠性需求。目前国际上流行的Linux版本基本都遵循这一标准。

  “这一测试实验室将成为国际Linux标准在中国的测试基地,同时也将成为中国国家Linux标准测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倡导Linux国际标准,既有利于促进Linux应用,又有利于通过技术交流提高中国IT产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也为中国软件企业进入国际Linux市场提供便利。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莫玮表示,Linux国际标准将作为中国正在制定的Linux架构标准的组成部分。这一测试实验室的建立,将提高Linux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兼容性,大大降低开发维护成本,有利于建立一个促进中国Linux平台良好发展的环境与应用创新体系。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标准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林介绍,由于Linux国际标准组织是非盈利的,所以这一测试实验室也是非盈利的。参加测试的企业只需要缴纳基本的测试费用即可,测试完毕得到认证后,也不会再有其他的费用。同时,国内企业在这一实验室进行测试,并得到相关认证的费用,将是在国外进行测试的一半。

  英特尔:幕后的支持者

  在这次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与自由标准组织共建Linux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的背后,英特尔公司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据了解,英特尔公司为Linux国际标准测试实验室在中国建立提供了资金、技术及培训的全方位支持。

  英特尔与微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两家企业联手打造的联盟,推动了个人电脑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二者带来垄断的质疑。而现在,情况开始出现了变化。英特尔在中国大力支持微软的宿敌Linux,是否意味着两者的联盟开始出现裂痕?

  对于记者的疑问,英特尔渠道软件事业部高级总监汤姆·伯恩斯解释道,微软与英特尔的合作仍将继续,而且会进一发展,比如双方目前在数字家庭领域的“欢悦”平台上,就有深入的合作。英特尔支持中国发展Linux是因为市场的需要,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都和中国的用户一样,希望在购买产品的时候能够有选择的权利。英特尔十分重视这种市场的需求,也倡导整个产业的平衡发展和产业生态系统的平衡。

  “有关市场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个人电脑市场,英特尔十分重视中国市场。”也许汤姆·伯恩斯的这句印证着英特尔支持中国发展Linux的真正原因。

  “其实,英特尔一直十分支持Linux的发展。”英特尔中国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英特尔一直实践“支持和推动中国IT产业发展”的战略承诺。

  Linux厂商数量偏多

  领先企业欲一统江湖

  业内有这样一个传闻:中国的Linux操作系统企业将被合并成一到两家,以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实力,促进产业发展。对于这种传闻,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郑忠源和中标软件解决方案总监兰雨晴都给与了否认。但是,在Linux化进程加速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显现出一统江湖的野心,而许多专家也认为,Linux操作系统在中国应该由一两家主导企业来生产。

  “从企业内部看,Liunx企业的合并仅仅是个传闻,没有任何公司层面的具体操作。其起因是国内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国内Linux操作系统太多,国内企业应该做大做强,进行整合。”对于传闻,兰雨晴这样解释。

  “企业合并只是传闻,但是目前国内生产Linux操作系统的企业确实偏多。”郑忠源表示,由于Linux是自由的开源软件,所以解决兼容问题十分困难,目前国际标准的版本是3.0,仍然不能解决所有兼容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而标准规范只是解决兼容问题的一个途径,另一个途径就是看谁成为市场上实事的标准,微软Windows就是一个事实的标准。

  虽然郑忠源没有直接表示中科红旗将成为Linux市场的霸主,但他强调在去年一年的政府采购中,中科红旗被采购的产品数量仅次于微软,在国产操作系统中占据了90%的份额。

  据了解,在目前正在报批的四份国家Linux标准规范中,有两份是由中科红旗软件公司主导定制。有关专家指出,虽然这一规范并不是强制执行的,但对市场的影响依然很大,而中科红旗无疑抢占了先机。

  据了解,目前中科红旗与中标软件公司已经各有一款Linux操作系统产品通过国际标准实验室的测试认证。两家公司都表示,今后的所有产品将遵循着一个标准体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