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鞋企无望市场经济地位 在欧极可能被裁定倾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2: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尽管中国派出最高级别的贸易谈判代表赴欧斡旋,但欧盟昨日仍在对华皮鞋反倾销上作出了拒绝给予中国鞋企“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通常,拿不到“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被裁定倾销并课以高税率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欧盟的决定给中国鞋业的应诉之路蒙上了阴影,也为中欧能否就鞋类贸易争端“握手言和”增添了不确定性。

  据外电报道,欧盟委员会昨日作出了拒绝给予中国13家鞋企“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认为中国“低于成本”的皮鞋损害了欧盟制鞋商的利益。欧委会同时决定,将对自中国进口的皮鞋增加税收,以维护欧盟制鞋商的利益。

  欧委会发言人PeterPower昨日表示,欧盟内部成员国给了欧委会极大的压力,要求其拒绝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他表示,在作出该决定后,欧委会将继续进入反倾销案件的下一个审理阶段,即判断倾销是否存在,是否对欧盟同业以及整个欧盟经济造成了损害。

  欧盟的拒绝对努力应对反倾销案的中国鞋业不啻为一个“打击”。由于拿不到“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被裁定倾销并课以高税率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欧方的决定为中国鞋今后在欧盟市场的命运增添了不确定性。

  事实上,在这个欧盟对华反倾销案的关键时刻,中国本周派出由

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领衔的8人团队赴欧“冲刺”,欲全力为中国鞋业保住欧盟市场。高虎城在周二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磋商了中国鞋问题,希望双方能就此握手言和。“此案涉及中国400万人的就业,中方很希望就此同欧盟握手言和。”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中欧能否就鞋类贸易争端“握手言和”又添不确定性 IC资料

  曼德尔森在会晤后指出,中国有责任确保其产品不发生倾销行为,但同时称在反倾销案的决定上会“严谨、仔细地考虑所有相关问题”。

  尽管欧盟昨日仍作出了令中国鞋业颇为沮丧的决定,但中欧在这一问题上并非没有转机。据悉,曼德尔森日前已致信英国零售商协会,称将尽力圆满解决中国鞋问题,避免类似去年的“

纺织品贸易战”。此前,英国零售商协会致信曼德尔森,要求不向中国鞋征收
反倾销税
,否则将严重损害消费者、零售商和进口商的利益。

  据我国海关统计,2005年我国对欧的鞋类出口大幅增长。相比2004年的8.1亿双和21.8亿美元的出口额,去年1~10月的出口就达8.05亿双、金额26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