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外运换帅 赵沪湘出任新掌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中外运换帅赵沪湘出任新掌门

赵沪湘出任中外运新掌门(图片来源:南方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业内人士分析,这有可能是招商局整合中外运的先兆

  本报记者 黄海 发自北京

  近期风传的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集团”)人事变动一事,终于随着其控股子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598.HK,下称“中国外运”)的一纸公告而大白
于天下。

  昨日,中国外运发布公告称,张斌计划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该公司建议由赵沪湘担任董事长。赵沪湘原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招商局国际(0144.HK)副主席。公告还称,张斌已辞去母公司中外运集团总经理的职务,改由赵沪湘接任。

  中国外运一位中高层人员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前任总裁苗耕书,也已接替早前离职的孟宪刚出任中外运集团董事长一职。目前,苗耕书和赵沪湘都已走马上任。

  上述中国外运中高层人员还告诉记者,中外运集团的实权掌控在总经理张斌手中,张斌是中外运集团为数不多能做事的人,但其行事作风强硬,个人意志较强,因而与部分领导关系不是很融洽,孟宪刚的离开据说与他有一定关系。

  招商局国际的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人接替赵沪湘的职位,但赵沪湘的离开不会对公司的业务造成影响。“中外运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同属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央企,赵沪湘以前是招商局集团的副总裁,现调任中外运集团的总经理,相当于升了一级。”一位前招商局国际高管称,现年50岁的赵沪湘大学毕业后就从事运输行业,既在交通部工作过,也在大型国企工作过;既在香港工作过,也在内地工作过,经验丰富,因而是比较合适的接替人选。

  上述中国外运人士和招商局国际员工都认为,此次人事调整是国资委的意志,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外运集团目前已被招商局集团托管。上述前招商局国际高管也认为,此次人事变动可能是为两者将来的合并铺路。他的理由是,国资委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在去年召开的“2005第三届中国企业并购与融资论坛”上透露,“国资委正在加快培育80~100家大型央企,通过并购重组,原来的198家央企完全有可能减至30家至50家。”招商局集团的总资产逾600亿港元,中外运集团的总资产达130.8亿元,两公司若合并,将成为中国物流业的超级航母。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听说中外运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合并的事情。

  外界认为,赵沪湘入主中外运集团或许暗示着国资委有意整合两者的部分业务。业内人士分析,中外运集团以综合物流为主,涉及货运代理、快递服务、海运、船务代理和仓储码头等九大类,其中航空货代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而招商局集团则以港口及基建业务、金融投资与管理和

房地产开发等为核心产业,两者核心业务的互补性不是特别强。但这两个公司的部分业务却存在着整合的可能性,因为双方都拥有运输和仓储码头等物流业务,这部分可能会首先被整合。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