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整合之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8:04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王婷

  不论是李东生独自承担国际化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还是顾雏军锒铛入狱,抑或是严晓群为资金链所累,业已开始被整合的家电业显现的是脆弱的黏性

  1953年,索尼的创办人之一盛田昭夫来到北美、欧洲旅行,所到之处,“日本制造”
基本上是与小饰品及廉价仿制品联系在一起,他的心境或许和现在我们见到中国商品摆在杂货店里时相似。

  50多年过去了,记者出身,对技术几乎一窍不通,并且不会讲日语的美国人霍华德#zhPoint#斯金格成为这家全球最著名的消费电子公司的CEO.在这个意义上,索尼公司已真正成为超越文化和国界的跨国公司。

  中国的家电行从20年前起步,无论是彩电还是

冰箱、空调、微波炉,产能都成为世界之最,但中国距离的世界品牌还遥遥无期。

  不论是李东生独自承担国际化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还是顾雏军锒铛入狱,抑或是颜晓群为资金链所累,业已开始被整合的家电业依然显现脆弱的黏性。

  2005年成为中国家电并购者的悲情之年。

  李东生不言悔

  自今年北京财富论坛后,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李东生就从媒体的视野中消失了。对他来说,潜心来扭转巨额亏损,远比向媒体表态和解释来得重要。

  到2005年第三季度,TCL的净亏损达13.9亿元之巨。

  2004年1月,TCL与法国汤姆逊的合资公司TTE在深圳成立,由此,TCL彩电总销量突破18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彩电生产商。有史以来第一次,中国企业通过并购改变产业的全球格局。

  汤姆逊,这家曾经被GE杰克#zhPoint#韦尔奇转卖的法国企业是否能在TCL的整合下起死回生?

  李东生所寄希望的成功是假设于供应链采购和制造环节的完美整合。他认定的在消费电子产业里面,未来要成功的企业,它一定是全球经营企业。

  方法论的实践远比世界观的形成来得更难。怎么走,走的方式和速度都是中国企业未曾经历的难题。

  到了2005年5月,TCL集团所属香港上市公司TCL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2618.hk)以换股方式取得阿尔卡特在T&A公司(TCL与阿尔卡特的合资企业)45%的股份,使T&A公司变成TCL通讯的全资子公司;阿尔卡特则变为持有TCL通讯4.8%股份的“公众股东”。

  这样的故事在8月又被拷贝,TCL多媒体(资讯 行情 论坛)(1070.hk)也和与汤姆逊合资的公司完成了股权交换,换股后的汤姆逊也成为占TCL多媒体29.32%的“公众股东”。

  与TCL合资的汤姆逊与阿尔卡特都为自己设计了随时退身通道,而李东生则要带着他的国际化梦想独自上路了。

  此时的李东升已经转变思维,从被动防御转向积极进攻,下决心出售盈利情况良好,一度被视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标本之一的国际电工业务,由此带来了比13年全部利润还多的12.34亿元税前收益。这一重大举措必将大大缓解其财务压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翻身之举,有可能改变整个企业的经营运作的被动态势。

  李东生在重新审视TCL的国际化时,认为2005年TCL团队对国际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而即将到来的2006年1月29日,将是李东生提出“18个月扭亏”口号的大限。与李东升艰难扭亏相比,顾雏军的结局更令人唏嘘。

  整合者伤情

  从2001年开始,顾雏军以他所宣称的杠杆收购,先后将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亚星客车等一系列企业纳入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系中。顾雏军在他不能言说的第一桶金和难以阐释的收购链条中完成了对中国冰箱业的初步整合。

  但中国民营企业家原罪终究不能被民众所释怀。顾氏入狱后,喧嚣了近一年的时间,

格林柯尔系整合的近1500万台的冰箱产能终于以海信收购科龙,长虹吞下美菱宣告结束。

  “顾先生的收购只是买了几颗白菜和几枚水果,我相信如果再给顾先生几年时间,他端出来的将是一盘鲜美可口的水果沙拉。”在国内媒体对顾氏口诛笔伐之际,来自海外美国基金的管理人,则从另一个视角告诉我们,整合的价值远远大于分散的产能。

  做着整合行业梦想的企业家还有许多。比如斯威特系的严晓群,同样在2005年被银行追债不止。并购大家开始断臂出售旗下资产。

  2005年的中国家电市场,就是如此这般跌宕起伏。

  家电制造成本的提高,不可避免的压低了制造商的利润。这些经过了一轮轮价格苦战而存活下来的企业,品牌集中程度越来越高。资本追逐利润,业已形成的几大黑电与白电巨头之间,互相渗透的欲望越来越强,渐渐形成黑白不分的局面。

  在这样的征战中,也少不了国外家电巨头。

  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是取得胜利的真正法宝。同时,在面对中国家电企业的价格大战之时,外企正在逐步拉小与中国本土企业之间的成本距离。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