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贸易进入深水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7:51 《财经时报》

   □ 水寒

  二十多天前,中国美国商会举办了岁末晚宴,商务部长薄熙来应邀出席。在谈到纺织品及高科技贸易问题时,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就像在今天的宴会上,美国朋友关注龙虾和牛排,而我们中国人关注三明治。美国
朋友在享用龙虾和牛排的同时,还关注我们是不是三明治吃多了。”

  掌声雷动。他的幽默打动了在场700位嘉宾。可是,凡有心者在大笑之余,不难体会到这笑话背后的辛酸。

  刚刚过去的2005年,对薄熙来而言,对

商务部而言,乃至对整个对外贸易而言,都是艰难而又不平凡的一年。

  艰难的一年

  

纺织品贸易争端,就是这一年的缩影。它足以让国人真正明白,所谓的国际协议,对发达国家而言,只不过是一个手段,如果有利则坚持,如果有害则废弃。

  本来,按照WTO关于纺织品贸易的协议,从去年1月1日开始,中国的数万家纺织企业,完全可以开足马力,顺畅地将产品销往WTO各国。但这个协议最终被破坏掉了。

  先是美国发难,以中国纺织品冲垮市场、影响工人就业为由,在4月4日,对三种纺织品启动“特保”程序。两天之后,欧盟也公布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随后是紧锣密鼓的谈判。

  谈判首先在中欧之间进行。6月10日23点59分,薄熙来与欧盟谈判代表曼德尔森,在上海达成了纺织品协议。如果再晚上一分钟,欧盟就将动用“特保”措施。

  在中欧达成协议后一周,即6月17日,中美也开始了第一轮正式谈判。

  但是,恐怕双方谁都没有想到,这一谈就几乎是5个月。直到11月8日,薄熙来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才在昔日纺织大国英国的首府伦敦签署协议。

  对手多了

  但中国面临的贸易问题,还有鞋类产品的贸易问题,

能源贸易问题,高科技产品及技术的贸易问题等等。

  从今年6月开始,欧盟国家如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一直试图说服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鞋征收更多关税,理由是中国的鞋企在欧盟进行了“倾销”。

  如果说纺织品以及鞋类产品的贸易,主要是中国面临的出口问题,那么,能源贸易以及高科技产品贸易,则主要是中国正面临的进口问题。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平均每年9%的GDP增幅,使中国成为“高油价”的“罪人”。

  再加上意识形态的差异,以及地缘政治的图谋,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欧盟,都不希望中国能进口更多石油,因而到处在设置贸易障碍。

  高科技产品及技术贸易,同样受到这些国家的阻碍。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贸易问题,已经不仅仅发生在中美之间,或者中欧之间,或者中日之间。中国的“敌人”似乎比以前多了。

  考验政府智慧

  在美国和欧盟的示范效应之下,巴西、南非、阿根廷、土尔其等国纺织企业,也叫嚣着要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或者强烈要求它们的政府提高关税。

  当然也不仅是纺织品,还有鞋类产品以及其它产品,中国正受到这些国家越来越强烈的抵制。

  比如,哥伦比亚、印度、阿根廷和土耳其,正在分别对中国的球类产品、亚硝酸钠、轴承和壁挂电子表进行反倾销调查。而墨西哥已对铅笔征收反倾销税。

  之所以冒出这么多“敌人”,是因为中国的出口产品,大多都体现在劳动力优势上,而这种优势“敌人”们也拥有,而且正在努力运用,以此参与全球产业分工。(01026)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