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敲定天然气出厂价改革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0:23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 2005年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早在年初就已确定将要改革的天然气价格终于敲定。昨天,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天然气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案。

  据悉,目前天然气出厂价格分为计划内气和自销气两种,分别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双轨定价”,计划内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中央政府定价,自销气出厂价格实行中央政府指导价。而此次天然气改革首先就是要简化价格分类,实现价格并轨。据了解,区别各
油田情况,工业和城市燃气用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50元,化肥用气出厂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50-100元。

  但由于现行计划内气和自销气价格差距较大,很难一步调整到位,此次天然气出厂价改革后仍保留两档价格。归并后85%左右的气量执行一档气价格,剩下归属二档气价格。

  据悉,调整后,二档气出厂基准价以目前自销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980元为准,而现行计划内政府定价价格,作为不同油田一档气出厂基准价,一档气将用3-5年时间逐步调整,达到二档气出厂基准价格水平,最终实现一、二档气价并轨。

  此外,为理顺天然气和其他资源的比价关系,建立挂钩机制,发改委还规定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与可替代

能源价格挂钩,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相邻年度的调整幅度最大不超过8%。在3-5年过渡期内,一档气价暂不随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调整。

  

国家发改委敲定天然气出厂价改革方案

  新价格对居民和企业的影响

  对居民的影响按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50元,以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20方测算,每户居民月增加支出3元左右。

  对化肥企业的影响按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00元,生产每吨尿素一般耗气800-900立方米测算,气制尿素生产成本每吨增加80-90元。

  张彬/制表 J10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