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式风情“清凉女招待”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46 经济参考报

  

美式风情“清凉女招待”进中国

  清凉的白色小背心和橙色的热辣短裤成为

  了HootersGirls最具标志性的装束。本报记者 陆文军 摄

  也许你在字典里可以查到Hooter这个单词,但你是否听说过一家叫Hooters的餐厅?也许你早就见识过美国海豚拉拉队的热辣美女,但你是否感受过HootersGirls的清凉与热情?

  全球连锁超过400家的Hooters餐厅,发源于美国迈阿密,清一色的美女服务生,清凉的白色小背心和橙色的热辣短裤是她们最具标志性的装束,这股席卷全球的“清凉美女”餐饮浪潮日前已悄然进入中国。去年4月,第一家Hooters餐厅落户上海虹桥,根据计划,这个特色鲜明的餐饮品牌还将继续实施中国战略。到明年,清凉的HootersGirls带来的热力不仅将“烫”到北京,还会在上海接连“开花”。

  Hooters的美式诱惑

  认出Hooters,并不是看到了多么耀眼的门面,而是被玻璃墙内的热烈氛围所吸引。虽然对Hooters早已有所耳闻,但眼前的情景还是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

  在迫不及待中,Hooters Girls早就为记者拉开了大门。同时门边的一群女孩不约而同地转过身,送上了一句“Welcome to hooters”。也许进多了餐厅,对这样的接待方式早已习以为常,但今晚的感觉却完全不同。不是殷勤,没有敷衍,只是一群开心的女孩真诚邀请你加入她们的聚会。

  在被领往餐桌的路上,Hooters Girls问我们喜欢高一点的桌子还是矮一点的桌子,这才注意到,桌子被分成了3种样式——吧台、高桌和矮桌。三者或用细长的甬道分开,或用稀有的原木板分隔,错落有致。

  整个餐厅的布置随意而又不失细致。2层的小楼共有500平方米左右,木质结构的摆设平添了几分中国味道。屋顶悬挂下来的电视屏幕上播放着不同的体育节目。浓郁的欧美音乐与人们的交谈声混合在了一起。由于音响开得很大,人们交谈时不得不提高嗓门或把头凑到一起。就这样,距离在不知不觉间拉近了。而最有趣的是厨房,它就在吧台的旁边,顾客甚至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精美菜肴的制作过程。

  我们选择的是靠近楼梯的一张矮桌。刚一入座,一位Hooters Girls就蹲在了桌子旁边,在餐巾纸的一角写上了“March”。“我是March,你们今晚的Hooters Girls。”March眨着大大的眼睛冲我们笑道。还来不及从眼花缭乱中缓过神来,一场快乐之旅就这样启程了。

  与传统餐厅不同的是,Hooters餐厅把额外的小费明确计入账单。Hooters的市场部经理陈静告诉记者:“Hooters在全球以服务出色而闻名,在全世界都有给Hooters Girls小费的惯例,以表示对她们周到服务的嘉许,在中国也不例外。开始时,中国客人不是很习惯给小费,但现在他们已经慢慢接受了。”

  据悉,目前在中国的Hooters店内,共有60多个Hooters Girls,其中12个全职,剩余的全是上海各大学的学生。每位Hooters Girls都会在店内使用英文名字。全职的基本工资为4000元,加上小费会有六七千。兼职的工资是计时的,每小时6元,通常每月的小费会比工资高。

  “吸引我的并不是薪水,而是这样的氛围。在这里既可以锻炼英语口语,又可以学到很多待人接物的礼节。”来自复旦大学法律专业的Lucky是今年上海Hooters Girls比赛中的第一名。

  另一位Hooters Girls Shrah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以后不做Hooters Girls也可以向Hooters的管理层发展,况且现在外企都很看重Hooters的工作经历,因为这是一个团队合作和个性发挥充分结合的地方。”

  在中国 家长有所顾虑

  早就对Hooters的“911鸡翅”有所耳闻。据说这种鸡翅有5种口味,特殊的辣料使得吃完后的舌头像着了火一样,所以在美国,人们形象的称其为“911鸡翅”。而到了上海,Hooters根据中国人的需求改进了口味,于是在这里人们更习惯于称之为“119”鸡翅。

  当然,比鸡翅更火辣的莫过于Hooters Girls。由于对美

国足球海豚队的喜爱,Hooters决定让女孩们穿上海豚队的拉拉队服,成为店内最闪耀的明星。

  据说关于Hooters Girls还有过一场官司。在美国按规定,企业招人不得有性别歧视,但Hooters只招女生,于是被告上了法庭。当然最终获胜的是Hooters,因为他们让男性穿上Hooters Girls的服装来征求顾客的意见,结果顾客都无法接受。于是,Hooters也就成了美国惟一一家只招女性的企业。

  虽然Hooters一再强调对员工有着严密的保护措施,但对于自己孩子衣着“清凉”的前卫工作,在中国一些家长依然有所顾虑。

  “其实这样的服装很正常,夏天的上海街头,穿吊带衫和热裤的女孩比比皆是。”Summer坦率地说:“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来过Hooters,主管还请他们喝汤呢,他们完全能够接受我的这份工作,我的同学都很羡慕我的。”

  曾担心中国太过保守

  踌躇3年方落子

  随着音乐的节奏摆动着身躯,跟着HootersGirls一起跳舞,已然成为Hooters餐厅中的独特风景,然而这样的人群中确少有中国人的身影。

  “这就是为什么Hooters直到2004年才正式登陆上海的原因。”陈静感叹道,“Hooters美国总部一直认为中国是很传统、保守的国家,所以一直没有在中国开店的打算,我们和总部谈了3年之久才有结果。”

  Hooters1983年创始以来,在全球已经有400多家连锁店,美国本土有360多家。而在中国,上海虹桥店是国内第一家。

  “经过专门训练的Hooters Girls十分热情、外向、善于交流,外国客人很适应这种风格,但中国客人面对热情的Hooters Girls就显得较为腼腆。有些人还对Hooters Girls持有怀疑的态度,这可能是由文化差异决定的。但Hooters绝不是什么dirtyplace,恰恰相反,这是一个代表运动、健康、活力、朝气蓬勃的餐厅。”Hooters的市场部主管徐帆说。

  “中国人会比较含蓄、害羞,而外国人则更放得开,他们会主动和我们聊天。”March在招呼完另一桌老外后说,“许多老外喜欢全家出动来Hooters轻松一下,享受

美食,小孩们通常特别喜欢Hooters Girls,我们往往相处得很开心,有种其乐融融的游乐园气氛。但中国客人最多带太太或女朋友光顾,很少有把孩子带来的。不过大家也在慢慢学会享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采访中,一位外国朋友Pat就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喜欢Hooters的开心氛围。”

  “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不了解”,陈静说,“国外的顾客已经熟悉了Hooters,知道Hooters Girls提供的是什么服务,而中国的顾客往往会顾虑很多。其实Hooters就是想让大家一起享受快乐,不管是顾客还是工作人员。就像我们的店长会组织客人玩游戏,或者亲自烹饪一道美味佳肴献给顾客;我们的HootersGirls会集体为大家唱歌;我们的

厨师会敲打着锅碗瓢盆作为配乐,而我们的顾客随时都可以加入这段快乐旅程。”

  “作为Hooters在中国惟一的授权经营方,我们正是看中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徐帆乐观地预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接受并喜欢Hooters,餐厅里的舞蹈将不再是老外们的专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