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武钢入主柳钢 剑指宝钢竞逐华南千万吨钢铁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2:46 《财经时报》

  按双方联合重组协议约定,新组建的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将向国家申报核准防城港企沙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

  □ 本报特约记者 伯倩

  12月19日下午,武钢集团(下称武钢)与柳州钢铁集团(下称柳钢),在南宁签署了《武
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武钢柳钢将共同出资127亿元,组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双方协议,广西国资委以柳钢的全部净资产62.5亿元入股,武钢则注入65.06亿元现金,实现51%的控股。由此,柳钢成为武钢的控股子公司。

  此次武钢入主柳钢,给2005年钢铁行业重组浪潮划下句号,更为与宝钢集团(下称宝钢)竞逐华南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加重砝码。

  竞逐华南

  目前,中国钢铁产业布局是:“东北有鞍本,华北有首钢,华中有武钢,华东有宝钢,华南却无主。”

  政策层对于建立华南钢铁基地的考量,在武钢落户广西防城港、宝钢落户广东湛江港之间,举棋不定。

  据称,宝钢集团(下称宝钢)和武钢都曾经考察过防城港,只是宝钢后来选择了广东湛江港。

  此时的情势是,湛江与防城港项目,都已进入国家相关部门的比较性评估阶段,目前,两个项目都没有得到最后肯定。

  广西自治区一直致力于谋求钢铁大省地位,欲建千万吨级钢铁企业。武钢进入后,防城港企沙项目,就以柳钢异地改造为名,重新立项申报。按双方联合重组协议约定,新组建的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将作为向国家申报核准防城港企沙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的业主。项目计划投资600亿元到700亿元,和宝钢拟在湛江建立的基地相仿。

  吨位决定地位

  武钢的规模在中央钢铁企业中排行第三,仅次于宝钢和鞍钢。本来武钢可以保住行业第三的位置,但是2005年开始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浪潮,把武钢甩出了前3甲。

  武钢目前的钢生产能力已达1000多万吨,而柳钢拥有600万吨生产能力,今年初被武钢重组的鄂钢,生产能力达300万吨,粗算起来武钢的生产能力逼近2000万吨。只是,这远远不够。

  宝钢的年产量今年有望上升到3000万吨;鞍钢和本钢合并后,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吨以上;首钢和唐山钢铁合并,产量骤升至2000多万吨。

  这样,武钢将不能保证行业前3的地位。在钢铁这个规模优势极大的行业,成熟的产业结构,注定是寡头竞争的局面。

  武钢的担心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说,如果做不到行业前三的央企就重组。如果要达到李荣融的“行业前三”的标准,武钢必须马上加入产业整合的战争。

  国家的钢铁产业政策也推动了整合进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提出,“十一五”期间,要把中国钢的生产能力控制在4亿吨左右,同时,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生产能力以及5500万吨落后炼钢能力。

  今年7月颁布的《钢铁产业政策》中提到,在十一五计划中要扶植2到3家年产量3000吨级的大企业。

  如此,现在的整合竞争就非常关键,如果进入被扶植之列,就意味着会成为将来中国行业最大的三个寡头之一,利润和市场都会远高于第4位的寡头企业。

  如果防城港项目能顺利实施,武钢的规模至少可达3000万吨,加上武钢对防城港2000万吨钢的远期计划,武钢在未来5年内将拥有4000万吨产能,不仅可以和首钢唐钢拉开距离,更大可以和宝钢一争长短。

  武钢地处内陆,江运不如海运,是以更加需要防城港这个出海通道。而宝钢则天生拥有上海港,如果加上湛江,占据华东华南两个出口,优势将明显。

  宝钢声称选择湛江,是看中广东省钢铁的市场,认为广东省的需求足够消化新增产能。

  而武钢则认为防城港市的港口条件和辐射范围,可以加上东南亚的市场,届时就有2600万吨的消费量,也大大超出设计产能。

  两家竞相创造获得批准的条件,目前看来,武钢似乎又得分不少。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