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首家货币经纪公司开业 外汇市场交易尚未涉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2:25 每日经济新闻

  头一天上午交易额超10亿美元,外汇市场交易尚未涉及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首家货币经纪公司开业外汇市场交易尚未涉及

  陆家嘴金融中心新上海国际大厦34层,一间并不大的办公室内,仅仅10个货币经纪人,上午短短1小时内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在他们手中完成。

  国内首个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简称国利货币经纪)昨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虽然在国内还属于新生事物,然而货币经纪公司已经是任何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各个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交易、清算的场所。

  国利货币经纪公司总经理包立忠介绍说,简单而言,货币经纪公司其实就是向机构客户(目前主要是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平台,在第一时间将市场上的货币需求反映出来。其业务流程一般是:有交易意向的金融机构先向经纪公司提出要求,货币经纪公司通过内部通讯网络向潜在交易对手询价,当收到对方报价后,经纪公司向客户返回最优价实现交易。

  包立忠指出,机构通过货币经纪公司展开交易,最大的好处就是快速、有效,完成一笔交易的时间也许只是区区几秒,如果银行交易员一个一个地给全球其他金融机构的交易人员拨电话,所需时间将难以计量。

  货币经纪制度虽然在中国汇改后衔玉而生,担负着深化外汇市场和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重任,但目前国利货币经纪公司开展的业务仍然非常有限,并没有涉及外汇市场交易,无法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产生影响。

  国利货币经纪公司一位货币经纪人透露,该公司上午完成了几十笔交易,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但业务内容基本都集中在存款方面,即帮助金融机构将存款在银行间市场上进行头寸安排。

  他透露,虽然

银监会批准的经营范围包括境内外外汇市场交易,但由于现在国内外汇市场远未开放,人民币也无法自由兑换,令货币经纪业务深受掣肘,目前公司还没有进行此项业务,正打算进一步与央行沟通。

  不过,10亿美元对于货币经纪来说只是一个小数字。上述货币经纪人透露,一个银行交易员每天完成的交易量可能就是几十亿,更何况货币经纪是帮交易员搓合交易的。虽然无法透露具体的交易费用,但包立忠表示,一般来说,100万美元的交易手续费用在5-10元人民币,100万美元资金每年的交易费用一般在80-160元人民币。

  同样是提供交易平台,货币经纪公司和外汇交易中心的竞争不言而喻,而外汇交易中心和全球排名第一的毅联汇业成立合资货币经纪公司的筹备工作也已接近尾声,但国利货币经纪公司的高层对此却并不担心。包立忠表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多几家同行反而可以合作开发新市场,而这依靠单独一家公司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一个市场有2-3家同行,合作多过竞争。国利货币经纪由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英国货币经纪公司德利万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4000万元,其中上国投出资比例为67%,德利万邦出资比例为33%。国利货币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德红先生表示,在商谈初期,投资双方希望各出资50%,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形成了目前的股权比例安排,在合适的条件下,上国投希望看到外方股东增持到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