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航新总经理李昆昨正式上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1:23 南方日报

  

深航新总经理李昆昨正式上任

深圳航空公司总经理李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佘慧萍) 45岁的南航原常务副总李昆,昨日正式上任深圳航空公司总经理。昨日下午,在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干部大会上,李昆正式与深航公司员工见面。这意味着深航完成股权转让后,经营管理权顺利交接,长达5个多月的过渡期正式结束。李昆也成为内地民航界第一个下海的职业经理人。

  过渡期发展势头良好

  李昆上任后,深航董事长赵祥昨日辞去了暂时兼任的总经理职务。赵祥介绍,在长达5个多月的股权转让过渡期,深航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头11个月销售收入40亿元,净利润1.24多亿元。

  出席昨日会议的副市长张思平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深航的发展,并高度评价了深航成立13年来对深圳作出的贡献。“深圳有4个支柱产业,深航对其中的物流、高科技产业都作出了杰出贡献。深航的物流业务一直是深圳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年6月,深航与汉莎合资成立的翡翠航空公司将开出第一条航线,它将为深圳高科技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运输条件。”

  3年成国内中型航空公司

  昨日,在深航股权转让正式完成后,深航新董事会为公司发展勾画了“369”发展蓝图。

  李昆介绍,从明年1月开始,深航将开始实施分三步走的“369”规划:在今后10年时间内,公司将投入200亿元人民币购置或租用飞机,用3年时间使公司的飞机数量增加到60至70架,成为国内中型航空公司;用6年时间使公司飞机数量增加到100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航空公司;用9年时间使飞机数量增加到160架,员工队伍达到1.6万人,始发基地增加到8—10个,跻身国际一流航空公司的行列,争创国家乃至世界名牌企业。

  华南航空竞争加剧?

  华南航空市场上包括广州、深圳两大阵地,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南航和深航。深圳航空市场是深航的“大本营”,而南航深圳公司则一直是南航广州总部外最大的分支机构。

  曾大刀阔斧改革南航的李昆,从中央国资委53家直属企业下跳到相当于自己一家分公司规模、且刚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将为华南航空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局?

  李昆在昨日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强调,他到深航后,首要确立的就是“永恒安全,从零开始”的安全理念,“不争第一,只创特色”的经营理念。

  在谈到南航与深航的竞争关系时,李昆表示,到今年年底,南航的飞机规模将达到257架,深航却只有33架,二者在规模上不可同日而语。“深航将永远把安全放在公司生产经营的首位,永远不把规模的扩张作为首要目标,而是着力于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航空公司。”李昆说。

  南航党委副书记张子方表示,南航与深航同根于广东,过去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后双方合作将大于竞争。像李昆这样的高层管理人员的流动,表明中国民航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既加速了航空公司的发展,又促进了行业的竞争。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南航高层被挖,华南航空市场上两大公司的竞争将更激烈。目前,南航和深航在深圳航空客运市场占有率各自在三分之一左右。广州航空市场上,南航原来几乎是一统江山,深航在新

白云机场建设的基地航空公司今年年初已正式挂牌,将战火燃到了南航大本营广州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